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抢防盗 正在进行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5:01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傅健/志村/良标/伟娥

  一段时间以来,本报热线接到很多“被偷被抢”的市民来电反映。进入夏季,盗抢案件有渐渐多发的趋势。

  市民们如何防范,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

  对此,本报记者 昨日依据热线反映,对部分案件现场进行走访,并请警方对案例进行分析,总结出一些防范经验,供市民参考。

  “记者巡街”之虫寻埔社区

  老阿婆的金耳环

  说起上个月遭劫的经历,丰泽区东海街道虫寻埔社区的谢阿婆至今仍气得双手发抖。

  上个月的一天晚上,她走在社区小路上,大约是10时多,两个青年男子走到她旁边,一把将她右耳朵上的金耳环扯下抢走,血顿时流了出来。两个男子拔腿就跑。阿婆年纪大了,追也追不上,还被吓得半死。

  “遭天杀的呀!我的金耳环值800多元,为了缝耳朵上的伤口,还花去了40多元的医疗费。”阿婆愤愤地说。

  据悉,该社区内从4月份至5月份被抢案子频发,一直不是很安宁。虫寻埔社区居委会联防站站长黄荣聪说,该站4月份接到1起受害者报案,5月份接到4起报案。5月底,2名歹徒落网,就清净多了,6月初到目前还没有接到报案。

  黄介绍说,歹徒专抢单身的老人和妇女,最多的一次被抢去一两千元。歹徒一般选择在晚上10时许和凌晨4时许这两个时间段作案,地点则多是一些偏僻小巷。在那两个时间段,一些妇女和老人带着从海里捕捞回来的海鲜到泉州去卖,途中遭抢的几率较大。

  虫寻埔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黄允俊说,该居委会联防站已经与后埔社区、后厝社区、金崎社区联防站联合起来,一起巡逻。联防队员每天分成两班,在这些社区四处巡逻,一定要狠狠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记者巡街”之火炬工业区

  小偷拿着竹竿站在窗外

  鲤城区江南火炬工业区前埔村的许先生向本报反映:5月26日凌晨2时许,他听见狗叫后,发现自家对面的房子外面,有两个小偷正拿着竹竿,往窗户里伸进去。他见状大喊了一声:“干什么?”小偷丢下竹竿就跑了,边跑还边骂:“管什么闲事,不要命了吗?”

  半个小时后,他家的玻璃门就被人用石头砸坏了。

  “记者巡街”之泉秀东美路

  一天内两室友都被偷

  徐小姐和陈小姐都租住在泉秀街道办事处东美路182号3楼。

  5月23日早上,徐小姐起床后,发现窗户被打开,窗帘也被拉到一边,而她放在枕头边的手机已不翼而飞。

  当日傍晚,陈小姐骑着自行车到泉州市区丰泽街,仅在伍氏面包店买了一个面包,放在店门口的自行车就没了。这才几分钟呀,陈小姐十分郁闷。

  一天之内,两个室友都被偷了。陈小姐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真不知道该怎么对付这些小偷,总要想些什么法子才对呀,否则这日子也过得太没安全感了。

  “记者巡街”之北峰塔后

  金首饰被洗劫一空

  5月20日上午11时半,家住北峰工业区塔后的陈女士和林先生回家时发现,一楼的窗户上的一根拇指粗的钢条被人弄断,家中已经一片狼藉,行李箱和柜子都被翻开,现金和金戒指、金手镯,全都没有了。连小孩子储蓄罐里的400多元钱都被拿走了。

  昨日中午,陈女士告诉记者,当天早上8时多,她和爱人一起到医院看望住院的婆婆。仅离家3个小时,家中就被洗劫一空,一家人估计,损失至少在4万元以上。目前,北峰派出所已经立案侦查。

  “记者巡街”之泉秀新庵

  一个尾随抢劫团伙栽了

  5月24日至29日,泉秀街道新庵社区里连续发生3起尾随入室抢劫案件。作案者最基本的手法是跟踪单身女性,跟随进入她们所住的出租房或小区,然后将她们胁持,将家中和身上的钱财、金银首饰抢走。

  其中一位女性是回到家后,开始做卫生,然后打开房门,让家里透透气,房门刚打开,五六名歹徒便一拥而进,关上门,然后从容抢劫。

  这几名抢劫者还从容得很,原来他们就住在新庵社区附近,专捡“窝边草”吃。6月7日,他们正在社区旁边的一家饭店吃饭,被人当场认出……

  这伙被丰泽公安分局刑侦市区中队抓获的抢劫团伙,都是江西彭泽县人,抢劫的现金加上手机、首饰等共价值2万多元。丰泽公安分局刑侦市区中队陈贻聪(副大队长兼中队长)说,尾随抢劫的案件性质恶劣,只有坚决打掉,才能让百姓安宁。

  另悉,前不久发生在六灌路的另一起尾随入室抢劫案,目前警方也正全力侦破。

  当心那双不怀好意的眼睛

  泉州前段时间发生的多起抢劫、盗窃等案件,受害者多是女性或者单身行人。劫匪是看中了受害人势单力薄,不敢反抗的弱点。

  因此,警方从以下几个方面提醒市民:在外行走、回家路上也得多个心眼,才能少些损失。

  单身女性外出时

  单身女性外出,尤其是在夜间外出时,一定要小心谨慎。

  天黑外出应走在灯光明亮的街道,不要走进偏僻的小巷或者荒地;在马路上,最好沿着迎面有车来的一边行走,不要搭陌生人的便车,若遇到可疑的人,尽可能绕开。

  平时外出最好携带手电筒,手电筒的功能有两种,一是一旦遇袭,可用手电筒照射袭击者眼睛,使其眼花,便于自己逃脱。手电筒也可用作短棒,进行自卫。若发现有人跟踪,应立刻向人多的地方走,尽快在公共场所,如商店、餐厅等,用电话报警。

  同时,一个人夜晚外出时,最好不要穿得过于暴露或性感,以免引起歹徒的歹念。

  如何发现被人跟踪

  单身女子或者深夜回家者,一定要注意后面是否有人跟踪。

  从以下三个环节可以看出是否有人跟踪你。过马路、进入小区、进入电梯,如果你发现总是同样的人跟在你后面,这时你就得当心了,他们可能就是“看中”了你。

  防范措施:如果你在电梯里,发现他们对你有歹意,可以尽量朝按钮处站,一旦觉得有什么不对,则可按下所有按钮,电梯开时,尽快跑出来;同时,电梯打开,歹徒也不敢乱来。

  如果你在到家的楼梯上,发现有人尾随,则可以不进家门,先到更高的梯层,再折回出楼梯。

  单身女性在家时

  最好家中安装有猫眼的防盗门,这样可以在开门前查明来者身份。

  如果感觉来者不善,又是一个人在家时,可故意提高嗓门作对话状,如:老公(老爸),我去看看谁在敲门!

  家中别放太多现金

  入室抢劫的歹徒,一般都会事前踩点。所谓财不外露,平时大大咧咧、生活上爱讲排场,也容易招来不怀好意的人的注意。家中不要放太多现金、贵重财物,否则一旦发案,损失巨大。另外,可以善用银行保管箱保管贵重物品,善用银行卡电子货币支付。这些,都可大大降低被劫的风险。(以上内容,感谢泉州市丰泽公安分局刑侦市区中队支持)

  窃贼入屋常用手法

  撬锁入屋法:趁屋子里没有人时,一般的犯罪分子用一只铁棒,只需要一两分钟,就可以撬开普通铁门。

  楼顶拴绳吊入法:顾名思义,就是从楼顶拴着绳子,吊着进入受害者的家里。这种方式,很多人想不到,所以,晚上睡觉最好是将窗户也关好。

  开锁入户法:有的盗贼则直接采用开锁入户的方法,这种方法主要是一些开锁高手使用。

  用扳手撬:这是小偷借防盗网入户的方法,现在的防盗网,小偷用一只扳手,不到两分钟就可以拆出一个大洞。建议防盗网安装结实些。

  最后一种方法就是尾随入室抢劫。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