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年全球财富报告》:大陆富翁人口增速骤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5:02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最近,美林集团和凯捷顾问公司联合发布《2005年全球财富报告》。报告显示,香港的“富裕人口”在2004年年底有6.75万人,比2003年增加18.8%,在过去两年更增加了接近一半。

  报告中“富裕人士”的定义,是指扣除自住物业单位,额外拥有超过100万美元以上的楼宇、股票和现金等资产总值的人士。

  美林国际私人客户部大中华区市场执行总监陈章顺解释说,香港经济在去年连续第二年强劲增长,房地产及股市亦持续反弹,加上在将近7年的通缩后,投资者追捧房地产、股市等高收益的投资工具,使“有钱人”总数增加。而香港有钱人的增长幅度,较亚太区的8.2%及全球的7.3%为高,在全球位列第三位。

  美林副总裁斯蒂芬·科里认为,早前香港金管局推出优化联汇新措施,令港息趋向正常化,预计未来香港最优惠利率及楼宇按揭利率均趋升,对楼市构成负面影响。他个人预计楼市将下跌20%。若香港楼市下滑,将会令香港今年富裕人士数目增幅减慢。

  该报告还显示,受股市大跌影响,中国内地的富裕人口增长速度放缓,比2003年增加约4.3%,总数接近30万人;日本仍是亚洲最富裕的国家,共有134万有钱人,较2003年轻微增加2.4%;新加坡的富裕人口增长高达22.4%,增幅位列全球首位,总数有4.85万人;中国台湾的增长率为6.4%,总数有5.54万人。

  此外,去年的全球富裕人口较2003年增加7.3%,总数达830万人;财富总值增长8.2%,达到30.8万亿美元。其中北美地区的富裕人口增长率为9.7%,欧洲则只有4.1%。

  美林执行副总裁詹姆斯·戈尔曼指出,2004年是20年来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一年,全球富裕人口的财富增长幅度亦是3年多以来最强劲的,主要归功于经济及股市市值的增长。不过,估计今年的增长速度会因持续通胀和利率上升等因素而放缓,影响个人资产的总值;未来5年全球富裕人士的财富,预料会以每年约6.5%的速度增长。

  该报告还发现,亚太地区富裕人士在去年的资产配置最为平衡,他们也偏好房地产投资,房地产在所有资产中约占19%;全球而言,股票在资产配置方面仍占最大比重,约为35%,固定收益投资占27%,现金占12%,其它投资工具占14%。(记者王健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