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廖之春:佛山敢“以文化论高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5:12 人民网

  乍一到广东佛山,岭南地区惯有的暖风,夹裹着芒果树丝丝缕缕的清香气息扑面而来,让人感觉这是一座拥有古老记忆且又锐意进取生机勃勃的城市。

  从粤剧、陶瓷、武术、黄飞鸿,到岭南文化的发源地,再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座城市的风貌由点到面向我们铺展开来,历史文化的份量层层厚重。佛山市文化局副局长廖之春表示,佛山这座珠三角腹地城市敢“以文化论高下”。

  佛山市文化局副局长廖之春介绍,佛山的历史可以追溯到6000年前,经历秦汉、隋唐、宋、明时期的发展,直至清朝中叶达到鼎盛,当时的佛山因水而兴、得水而荣,船只中日穿梭不断,商业兴隆,与汉口镇、景德镇、朱仙镇,并称为“中国四大名镇”。由此可见,佛山的文化风格从那时就已逐步形成,时至今日,成为略带世俗味道、以“工商兴城”的与众不同的历史文化名城。

  粤剧、武术、陶艺以及醒狮、舞龙、秋色、剪纸、木版年画等民间艺术是佛山最具地方特色的文化内容。廖之春说:“佛山的文化财富使当地在对外形象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以粤剧为例,很多好戏之人正因为佛山是粤剧的发源地慕名而来。粤剧还随着华侨飘洋过海,远播世界,在海外,几乎有华人居住的地方就有粤剧,而很多热爱粤剧的华人华侨也会到佛山的300多岁的古戏台——万福台来“拜祖”。

  丰厚的文化积淀是历史对一座城市的厚爱,应该如何延续与传承?于此,廖之春认为,历史文化的发展需要更多的在民间生活中体现它的价值与魅力,加强民间艺术的群众基础,从而使民间文化得到延续。“2004年,我们举办了‘魅力佛山’琼花粤剧艺术节、武术文化节、中国石湾陶艺节等活动,受到了当地民众的广泛喜爱与积极参与。”

  在谈及城市的发展思路时,廖之春介绍,独特的地域文化在佛山城市发展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据此,佛山提出了“以文博为龙头”,“以文引游、以游兴商、以商促文”的发展模式。通过全力打造佛山文化品牌,展示佛山作为粤剧发源地、武术之城、南国陶都的丰厚文化积淀,使之成为岭南文化特色鲜明的、传统与现代相交融的历史文化名城。

  自古以来,佛山就是岭南地区重要的商业和手工业中心,并以一种开放与融合的文化形象示人,时至今日,古老的商贸、手工艺、以及随之繁荣起来的戏剧、舞狮、美术等都堆积沉淀成为佛山独特的历史财富。可能有人会略带指责的认为,佛山的文化核心太过功利世俗,市民文化、通俗文化的味道太重。对于这点,佛山人丝毫不以为意,在我们此行采访中,当地人并无避讳反而会主动宣传自己的世俗文化与悠久的商业传统。从中。我们不难看到佛山的经世致用、兼收并蓄与创新就变,这种不拘一格的文化思路,从另一个角度看,谁说不是一种优点与智慧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