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建国:工业重镇淄博要把改善生态环境放在重中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5:13 水母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五日电题:“工业重镇更要把改善生态环境放在重中之重”――访山东省淄博市委书记张建国中新社记者陶社兰

  “作为一个城市来说,注重经济发展没错,但也要充分考虑环境、资源和生态的承受能力,在不牺牲未来需求的情况下满足当代的需求,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走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的‘双赢’之路。”身为曾经是山东省污染最严重的老工业城市,曾经位列全国十大污染城市之一的淄博的市委书记,张建国的这一番话,感触更为深刻。

  说起淄博,张建国如数家珍:淄博是齐文化的发祥地,产生了管仲、孙武、蒲松龄等历史名人。淄博还是陶瓷名城、世界足球起源地。淄博又是一个工业重镇,现代工业发展已有百年历史,拥有齐鲁石化、山东铝业等一批大中型企业。但是,以资源型、重工业为主的工业体系,也埋下了能耗高、污染重的种子,加上当初规划布局不尽合理,造成工业越发展、污染越严重的局面。

  记者在淄博采访时看到,街道是整洁的,天是蓝的,到处是绿树、花草,很难想象过去的污染状况。环保局长邹光平告诉记者,民间有一首顺口溜:“大烟囱,冒黑烟,晚上星星看不见,一年吸掉半块砖”,可以说是很形象地描述了当时淄博的污染情况。现在呢?近三年来,淄博用于生态环保方面的投资累计达一百八十六亿元,比过去五十年生态环保投资的总和还要多。连续两年空气质量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三百天以上。

  和市民比起来,张建国对淄博环境污染对经济发展与社会生活的影响感受更加强烈。他一九九七年底从山东省机械厅厅长任上调到淄博任市长,二00二年六月任市委书记。他接触到的一些台商,人在淄博投资赚钱,却到别处买房居住。因为污染,孩子们没见过蓝天,高层次人才和高科技项目引不进来。这些,让他既受刺激又感难过。

  担任市委书记以后,张建国提出,要把改善生态环境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优先考虑,果断决策。二00二年七月,淄博在全省率先制定实施“环境立市”战略,提出通过创建绿色和谐的生态环境、诚实公平的信用环境、文明开放的人文环境,把淄博建设成为最具创业引力和适宜生活居住的现代化城市。二00三年初,又把建设绿色城市与建设经济强市、文化大市一并列入工作战略和目标。

  记者在淄博高新区访问张建国时,他说,以前从这里往东看,整天是浓烟滚滚。因为那里有十六家水泥企业四十四条生产线。现在,这些污染的源头已全部被炸掉了,每年减少粉尘排放量四千吨。同时,在化工区污染、水污染方面,也都开始了综合整治,已初见成效。

  张建国坦言,既要发展经济,又要注意生态环保,的确是困难重重。在他做市长的时候,为了一家企业的污染整改,他亲临现场三次,才促使问题的解决。他说,这是一条“断臂求生”的路,虽然痛苦,但必须这样做。他的目标,就是把淄博建设成为既富足又干净的城市。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中新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