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3小时换上母亲的救命肝 患者还将面临多个危险关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5:13 水母网

  ·慈母今日捐肝救子

  ·[爱心谎言]六旬老母亲欲捐肝救子 换肝手术明天施行

  ·七年的“爱心谎言”

  本报济南今日讯(记者王东实习生郭婷)昨天,于珍香老人终于完成了捐肝救子的心愿———从昨日上午11时30分到今日凌晨0时30分,省立医院近40名医护人员历时13个小时共同努力,成功为这对母子实施了换肝手术,整个手术过程十分顺利。据主刀医生刘军主任表示,术后老人状况平稳,但换肝后的刘世发还要面临排斥、感染等多个危险关口。

  从昨天一大早,省立医院手术室医护人员就开始对这台手术进行最后的准备,由于手术复杂,且风险巨大,该院挑选出近40名医护人员为这台手术服务,这么庞大的手术阵容在该院也是不多见的。因为这是一台特殊的活体肝移植手术,许多媒体也纷纷前来采访。

  此次手术共分为两个手术组,同时进行两台手术,一台是为母亲于珍香老人进行的取肝手术,另一台是为儿子刘世发进行的切除病肝及换肝手术。两台手术被安排在相邻的北5和北7手术室。按照术前计划,整个手术前后需要14个小时左右。

  上午8点半,记者来到该院肝移植中心病房时,母子二人都静静等待手术时刻来临。虽然就要进入手术室了,但老人看不出有丝毫的紧张。她说:“我的肝就要献给儿子了,他就要有救了。”听到这话,在场的人无不为之感动。

  上午10时06分,于珍香老人率先被推进北7手术室进行麻醉。11时36分,手术正式开始。半小时后,医生打开老人腹腔后看到老人肝脏质地、颜色良好,适合移植。

  就在老人手术紧张进行的同时,13时48分,刘世发被推进北5手术室,两台手术同时进行。由于刘世发长期患有肝病且门静脉高压,造成脾脏巨大,手术中必须首先将巨脾切除,然后再将整个病肝切除。17时30分,医生将重达7公斤的脾脏切除。随后,医生开始为其切除病肝。

  为了能够顺利切取于珍香的肝脏,医生需要将其胆管、肝动脉、肝静脉及门静脉进行游离,由于肝脏结构复杂,游离起来需要非常精细的技术,任何一点闪失都会对老人造成危险,到16点30分,所有血管均游离完毕,医生开始切除老人肝脏。18点50分,医生将老人2/3个肝脏成功切下来,随后将这块救命肝脏送到隔壁5号手术室,进行修复、灌注。20点40分,医生为于珍香老人缝合完毕,22时10分老人被推出手术室,状况平稳。

  22时20分,整个手术最重要的一环———新肝植入正式开始。23时20分,新肝植入完成,医生开放血流,新肝当即变得红润充盈,20分钟后即有金黄色胆汁分泌出来,表示新肝已开始正常工作。今日零点30分,整个手术顺利结束。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齐鲁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