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毕加索作品最大价值在于创新精神 学会欣赏"毕加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5:13 水母网

  本报记者 王学文

  每天两三千人观看画展

  始于6月1日、为期一个月的毕加索画展,在济南办得很火,每天都有两三千人前去观看。

  “毕加索作品的最大价值在于创新的精神。”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毛岱宗如是说。

  毕加索毕生在探索。他的画作经历了童年时期、玫瑰时期、立体主义等各个时期,来济南展出的8个系列,就表现了他在48年绘画生涯中不同风格的演变。

  1907年,毕加索创作了立体主义作品的代表作《亚威农少女》,这是毕加索对以往艺术方法的彻底诀别。有人批评道:“(他)好像在表示我们应该换换口味,用麻屑和石蜡来代替我们吃惯的东西。”毕加索不为铺天而来的批评所动,说声“请不要和舵手说话”,就继续进行新风格的创作。而直到30年后的1937年,《亚威农少女》的价值才为人们所认识,这一年它的转让价是240万美元。

  相对于毕加索,我们的不少画家则表现得中规中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对记者说,有的画家画牡丹、画梅花,一种风格吃一辈子,这只是批量复制画作的工匠,不是艺术家。山东艺术学院院长张志民则希望,山东的艺术家应该“和大师接接气”,接接这种创新的“气”。

  不只局限在艺术领域,还存在于各行各业中。有感于此,画展举办方将举行百名县市长、百名企业家、百名美术老师等参观画展活动。6月4日,金乡县委书记乔志猛专程来济南看毕加索画展,他说,我们尤其要学习毕加索这种敢当舵手、勇立潮头的创新精神。

  补上高雅艺术这一课

  记者询问了许多参观画展的人,对毕加索的画,很多人说看不懂。其实,懂或不懂并不是最重要的。上海市美协副主席徐昌酷,曾去法国卢浮宫和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参观。给他以极大震撼的,除了一幅幅顶级展品,还有在老师带领下来参观的成群结队的孩子。

  让孩子从小接触高雅艺术,即使他将来不从事这一行,也会受其熏陶,有利于培养成有品位有教养的人。牛顿说他在科学上取得巨大成就是因为他站在巨人的肩上,我们普通人不能站在巨人的肩上,那么近距离接触一下巨人,也会受益的。

  在对待高雅艺术上,济南有差距。山东艺术学院院长张志民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2003年,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在济南举办演奏会。听演奏会不像看戏——到精彩的地方就鼓掌,而是等最后谢幕时才鼓掌。但在吕思清演奏过程中,还是有零落的掌声响起,引来演奏家的微词。张志民说,市民不会欣赏高雅艺术,不应该批评市民,是因为没有给他们创造接触高雅艺术的机会。

  现在,大师来了,很多济南人在自觉地补上这一课。6月7日,市民赵学义对记者说,虽然有的画看不懂,但还是能感受到一些东西。前两天,在泉城广场举办法国雕塑展,他很为去晚了没看到而遗憾。

  桑弗先生成了“济南通”

  在各类提升城市人气的活动中,文化艺术活动由于其本身具有的文化性、全民性、公益性,往往更能提升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而且,操作成功的文化活动,能给城市带来诸多机遇,比如第三产业的发展、诸多商机等。

  在这方面,戛纳是一个成功的典范。戛纳原本只是法国南部的一个小渔村,拿破仑曾从这里逃难,维多利亚女皇曾来避寒,王公大臣们来此盖别墅,但这只是使戛纳扬名国内。直到1947年在这里举办了首届电影节,戛纳才走向全球。电影节使戛纳每年吸引至少6万名电影界专业人士和20万名游客,11天之内创造的直接经济价值为2亿欧元,间接经济价值高达7亿欧元。可以说,正是在电影节的带动下,戛纳成了世界上最富裕的城市之一。

  当初联系画展事宜时,意大利文化艺术中心的主席桑弗先生竟大问:“济南在哪里?”有关人员给他解释了老半天,最后“抬”出孔子,他才听懂;而现在,桑弗先生则快成了“济南通”了,还在国外义务宣传济南。

  学学深圳的市场化

  来济南之前,“毕加索”已走过三个城市:深圳、上海和北京。前后对比,在毕加索画展的市场化运作上,深圳给了我们有益的启示。

  在深圳,毕加索画展是由当地一家百仕达地产公司承办的。百仕达投资7.8亿人民币,由美国建筑大师设计开发了“红树西岸”地产项目。百仕达承办毕加索画展,自始至终与推销红树西岸相联。

  让人叫绝的是,整个画展分两步进行。第一步在红树西岸的一个楼盘里展出,为期20天,不对外售票,只对购买楼盘的客户赠票,名曰“贵宾展”。第二步才移到美术馆对普通观众开放。仅此一招,“炒”火了毕加索,更“炒”火了红树西岸。当毕加索画展将在红树西岸举办的消息还在坊间流传的时候,贵宾展的2000个名额就被瓜分完毕。25万平方米的楼盘,最后以每平方米1.5万元的高价售出,连很多香港人都来抢购。

  据百仕达地产的负责人对东方现代艺术馆馆长曾毅透露,整个画展他们投入七八十万元,这些投入仅一个单元楼盘的卖价就收回了。在济南举办画展前,举办方曾多方联系大公司,但有的公司老总竟然表示:举办毕加索画展,还不如请人画几幅画挣钱快。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大众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