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生儿臀部寄生孪生妹妹 胳膊腿等部位基本成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5:13 水母网

  “我简直无法相信,女儿的身上竟然‘长’着她的孪生‘妹妹’!”年轻的母亲用手绢擦拭着眼角的泪水,缓缓地说。

  她的女儿刚刚出生,却在臀部“挂”着一个寄生胎。专家推测,寄生胎可能是女婴的“畸形妹妹”。由于危及女婴生命,医生通过1100余次电刀切割,将女婴与寄生胎成功分离。

  寄生胎在新生儿中的发生几率仅为百万分之一,而这个长在臀部里的寄生胎更是罕见。医生至今无法破解这名女婴“携带”寄生胎的病因。专家告诫广大孕妇,应远离电脑辐射、酗酒等不良环境和习惯,定期到医院接受检查。

  可怜女婴

  臀部里藏个寄生胎

  6月7日,一名“肥胖”女婴在沈阳市东陵区某医院呱呱坠地。家属们争先上前看,却发现女婴臃肿的臀部长有一个巨大肿物。“这是什么东西啊?”家属们瞪大双眼,凑近观察。“哎呀!”这一看可不要紧,把众人吓得倒吸一口凉气。“这哪是什么肿瘤,分明是一个婴儿!”透过表面薄膜,他们看见基本成型的胳膊、腿,甚至还有毛发、手指甲!

  “这孩子的屁股上怎么又长了个孩子?”面对种种猜测,女婴的父母陷入巨大痛苦之中。为避免触碰肿物,女婴只能俯卧或侧卧在床。即使如此,肿物表面仍然出现流脓、破溃。女婴在出生次日,被父母送至中国医大二院。经检查,医生确诊女婴臀部肿物为“骶尾部寄生胎”。

  这个已经具备骨骼、神经的寄生胎“倒挂”在女婴的右臀部,并压迫两侧坐骨神经、直肠、阴道与盆腔。医生推测,如果寄生胎发育正常,很可能成为女婴的联体妹妹。但是,“畸形妹妹”已经严重威胁“姐姐”的生命,“必须立即将两者分离”。

  机智医生

  现场“选”手引导手术

  “在新生儿中,寄生胎的发生几率仅为百万分之一!”6月9日上午11时30分,医生决定通过剥离手术应对此次罕见情况,因为寄生胎与女婴的脏器紧密相连,两者仅以薄膜相隔,手术很可能造成女婴的脏器损伤。

  “针型电刀、电推子准备完毕!”“心电监护设施已经开启!”手术进入倒计时,新生儿外科黄英主任突然提出一个问题:“大家都过来,比比我们谁的手指细小?”原来,专家组决定将医生的手指伸进女婴体内,起到引导手术刀走向的作用。经过1分钟的仔细比较,手指纤细的王练英教授担此重任。她将食指小心翼翼地探入女婴的肛门,并停留在她的直肠内直至手术结束。

  “向左!”“向右!”手指像探测器一样,精准地引导着针型电刀的下刀点。电刀刚刚靠近女婴肠壁,王练英教授便及时出言制止,使脏器避免受到意外伤害。由于女婴与“畸形妹妹”连接紧密,肠管、肌肉被挤压得很薄。医生使用电刀切割的同时,使用电推子将寄生胎剥离女婴。10分钟、20分钟、30分钟……130分钟!经过1100余次电刀切割,医生顺利将寄生胎取出女婴体外,这个寄生胎体积与女婴头颅大小相近。切除寄生胎以后,女婴腹部出现一处“肉洞”,医生使用生物胶进行填充后,将伤口重新进行缝合。“女婴的内脏将自然下沉,并在吸收生物胶后迅速恢复。”

  专家建议

  定期体检避免寄生胎

  什么原因造成寄生胎的出现?医生、产妇、家属从不良环境、不洁饮食等多方面进行查找,试图找到答案。女婴的母亲、26岁的小静(化名)向记者透露:“在怀孕百余天的时候,我曾经不小心扭伤,随后便吃了一些保胎药。”专家随后表示,这些并不能够成为出现寄生胎的原因。尽管如此,黄主任表示电脑辐射、酗酒等均可造成这种情况的出现。

  新闻定义

  寄生胎

  寄生胎又称寄生畸形,由于单卵孪生的两个胎儿发育速度相差甚大,致使小者附属在大者的某一部位,它们又称为胎内胎。受精卵在发育的极早阶段(囊胚期),内细胞群分裂为大小不等的两团,大的一团得到充分的胎盘血液供应而继续发育为正常胎儿,小的一团由于条件不利,在发育过程中被封藏另一胚胎的体内,发育受到限制而成寄生胎。(记者 康科峰)责任编辑:邱雁(来源:辽沈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