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体育报:孙悦事件引发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5:22 中国新闻网

  男篮主帅尤纳斯遭遇了他执教生涯以来从未有过的困惑。为何一名被他亲自选中的球员却无法为国效力?问题的直接答案是奥神俱乐部不允许孙悦去国家队报到。在国家队正值用人之际,奥神拒不放人的做法,让人遗憾。

  在尤纳斯看来,中国队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组织后卫。他表示,组织后卫就像篮球场上的助教一样,直接决定了战术在场上执行的好坏。可以说,尤纳斯队对20岁、身高2.05米的控球后卫孙悦寄予了厚望,“现在我能帮助他,今后他能帮助国家队。”

  奥神的“不合作”态度也是众所周知的。去年5月,奥神以裁判判罚不公为由,拒绝放孙悦到国青报到,被篮管中心停止一年参赛资格。一年来,奥神两次拒绝国字号球队对孙悦的召唤,游离于CBA联赛和国家队之外。

  奥神俱乐部是1995年篮球改革后成立的一支民营球队,俱乐部成立之初,选拔了一批像孙悦这样条件优异的篮球苗子,并且和小队员们签了长达二、三十年的合约。球队对球员进行了严格管理,队员在平时不能私下接受媒体的采访,甚至电话都不能向外界透露。不过随着近年来其他球队条件的好转,和奥神签约的小球员已减少很多。据记者了解,奥神队的二线队伍基础和其他球队相比,已显得相当薄弱。

  孙悦不归事件,也引发了人们的相关思考,那就是在联赛从专业向职业转型的过程中,CBA的职业体制并未真正建立,仍沿用老的一年一注册制,而不是以俱乐部员工合同为基础。在NBA,球员只有一份合同,但需要总部核准,这种合同又必须统一在劳资合同的大框架之下,所以总部对俱乐部和球员能做到令行禁止。

  话说回来,要将CBA联赛打造成一个真正的职业联赛,客观上需要不断革新推进的过程。但从职业联赛的改革与推进、奥神俱乐部发展和球员自身的前途,以及国家队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角度来讲,孙悦若能及时赴国家队报到,对各方面都是一个圆满的结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