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5年来回收一次性塑料饭盒9亿只 共计5785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5:29 新华网

  晚报讯 上海从2000年6月14日实施《一次性塑料饭盒管理暂行办法》,5年来已回收一次性饭盒9亿只、5785吨。

  如今走在马路上,已几乎看不到废弃的一次性塑料饭盒造成的白色视觉污染。据环卫部门的工作人员回忆,以往上海的马路上、垃圾填埋场都可以看到白色垃圾,特别是铁路沿线、黄浦江和苏州河的河面上,严重时,在河道闸道口成堆的一次性饭盒厚到上面可以站人。苏州河的3个垃圾打捞点以前每天能捞到体积足有40多立方米的饭盒,这几年至少减了七八成。

  白色污染的大量减少,得益于“三分钱工程”。根据“谁污染,谁负责”的环境管理原则,从2000年10月1日开始,由管理部门向生产一次性塑料饭盒的厂家按每只收取3分钱的污染治理费,作为回收利用的经费。其中,1分钱是支付给回收者的劳务费,1分钱作为运输、管理和执法的费用,还有1分钱则用于处置这些回收的废弃物,应用“3分钱效应”将整个物流和资金流运转起来。

  建立了有效的回收利用网络,一次性塑料饭盒便成为一种可利用的再生资源。目前有昆山保绿资源再生处理有限公司和普陀区废弃物综合利用中心两家厂对全市的一次性饭盒进行回收再生利用。被回收的饭盒最终可以制造成各种再生塑料产品,如鞋跟、时钟外壳等。

  昆山保绿公司开始时回收网络不健全,机器每天‘吃不饱’,公司亏本。如今已经达到70%的合理回收率,从2003年起已经盈利,预计三四年内能收回投资成本。

  上海目前共设置了20多个“禁白区”,外滩、公园、码头、机场等地完全禁止“白色污染”,其余的户区域实行回收并将逐步禁止。(记者孟录燕)(来源:新闻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