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校门前已成交通堵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5:39 北京晚报

  政协委员建议,规范校车运营,使学生多一个安全的上下学途径

  五月榴红,2000多件市人大建议、1200多件市政协提案的办复报告,像洁白的信鸽一样,从办理建议、提案的政府职能部门的案头如期飞回到代表、委员手中。在这些真诚而实在的报告中,城市生活的前景在眼前次第铺开,它凝聚着民意民智,恪守着执政为民的信条。

  本报记者接连出击,采访了部分撰写建议、提案的代表委员和反馈办复意见的政府职能部门。从今天开始,本报推出“民主政治推进新北京”系列报道,把一些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最新消息告之广大读者。

  校车运营将逐步规范

  委员呼声北京市目前有2000多所中小学校,可是有校车的学校少之又少,因此学校门前几乎成了交通拥堵的堵点。据海淀交通支队统计,在早晚高峰时段,中关村一小和三小门前的四环路中关村2号桥1个月内拥堵信息曾达78起。一方面是校车少学生上下学家长接送,家长既耽误时间,也造成交通拥堵;另一方面是有人打擦边球,私自违规运营校车。鉴于这种情况,市政协委员李志辉在提案中指出:规范校车运营。

  政府办理对于委员的题案,今年3月11日市法制办会同相关部门召开专门会议,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市教委牵头提出“推进市区、郊区县分类校车规范管理分阶段实施的方案”,在中关村一小、三小、史家胡同等城区小学和门头沟区寄宿制学校推动校车试点工作,对现有校车数量进行调查摸底。市运输局制定“校车包车客运”的经营主体资质、车辆技术安全及运营服务考核标准、特许准入及违规退出机制等,将校车纳入行业监管的重点工作。市公安交管局定期对校车安全技术状况进行检验,清理存在隐患的校车,研究道路行驶优先的支持政策。

  目前,门头沟区教委租用11部公交车辆为6所寄宿制学校开通校车,每周运行两次,运送学生470余名,由于教师随车,学生定座,反映良好,市教委准备向其他远郊区县推广。

  预期前景

  校车工作将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行业管理、学校参与、学生选择”的方式。学生和家长都有望多了一个正规安全的上下学途径,学校周边的居民也有望告别堵车、噪声的问题。

  初二今年将设30课时的安全课

  代表呼声人大代表刘小平等14人在议案中表示:据媒体报道,印度洋“12·26”海啸发生时,一个10岁的英国小女孩运用在校所学的知识挽救了包括自己在内的100多名游客的生命。反之,由于缺乏安全意识、科学常识和急救知识,惨痛的教训也时有发生。因此代表建议,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安全应急教育课程,然后通过孩子影响千千万万个家庭,最终提高全社会安全应急素质。

  政府办理根据代表们的建议,北京市教委计划今年在初二年级开设安全教育课程,教学时数为30课时,教材《安全应急与人防知识》正在编写中,共设十二讲,编入了地震、防火、交通、公共卫生、传染病、“三防”(核、化、生)、心理防护与应急行为、文明素质等安全知识的教育和训练内容。新教材将在今年秋季使用。

  同时,在小学中将使用《幸存者》系列教育光盘进行教育,光盘以小学生喜欢的卡通形象进行正面演示。北京市教委同时印发通知,要求全市中小学要多举办安全防范的实践活动和模拟演练,如每学期要进行一次针对火灾、地震及突发事件的紧急疏散演练。

  预期前景随着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北京学生将增强安全防范知识与自我保护意识,并提高自救自护技能。本报记者孙颖 王润 教育无小事

  教育部北师大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王晋堂

  教育问题始终是“两会”的热门话题,仅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提案中,涉及教育问题的提案有104件。

  就提案、议案内容而言,为中小学生“减负”;首都教育发展规划、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制止乱收费;改善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减轻教师负担、重视教师心理健康问题;打工子弟入学等都是本次会议提案中的热点问题。

  我们正在致力于构建和谐社会,而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之一。基础教育不均衡,区域与区域之间、学校与学校之间差距过大,是导致教育所谓“优质资源”配置不公平、导致“择校风”愈演愈烈等问题的根源。

  政府部门对于委员、代表们的提案、议案十分重视,及时分拣交由有关部门办理,而且有办复的各种要求和时间表。以教委办理的104件提案而言,已经件件有了回复。政府部门办理提案、议案的过程,已经成为北京市民主政治的一个重要表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