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青年示爱求婚新方式:共有婚前财产约定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5:41 金鹰网

  家住长沙市劳动东路茶园坡的杨先生由于和女友爱情进展顺利,准备与女友去公证处进行“爱情公证”,以婚前财产共有约定来表达自己对女友的爱。

  “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月亮代表我的心!”热恋期间的男女总爱用轰轰烈烈的山盟海誓来形容爱情的无私与伟大,这样的爱情是否经得起考验呢。在被“速食爱情”、“闪婚”充斥着的现代社会,出于对婚后产权的明晰,不少男女在结婚前选择去公证部门进行婚前财产各自所有约定。但也有一些反其道而行之的男女,他们用婚前财产共有约定的方式,去证明彼此间的无私爱情。

  昨日,家住劳动东路的杨先生求婚出新招,欲将房、车进行婚前财产共有约定,以此对相恋两年的女友发出“爱情宣言”。

  【新现象】

  共有财产约定成求婚礼物

  今年30岁的杨先生从事服装经销多年,生活过得充实舒适。两年前,在一次朋友聚会上,他结识了比自己小4岁的王晶。经过一段时间交往,两人情投意合,准备张罗着结婚。杨先生不仅有两处房产,还有一辆豪华小轿车,而王小姐家境平平。为了表达自己对女友爱的坚定,扫除两人间的隔阂,杨先生决定将自己的两处房产与小轿车去公证部门进行婚前财产共有约定。“这也是我送给晶晶的求婚礼物!”杨先生笑着告诉记者,女友听了他的想法后,非常感动。他们将在两天后去公证处进行“爱情公证”。

  【公证处】

  此类公证办理数量不多

  长沙市公证处一科科长肖巨告诉记者,近年,自《新婚姻法》实施以来,由于婚前财产不再受婚姻存续期限的影响,婚前财产各自所有约定有所升温。但同时,也有一些人反其道而行之,前来办理婚前财产共有约定的男女,有的是为表达同甘共苦、合二为一的爱情誓言,有的则是应女方父母要求前来办理。办理婚前财产共有约定比婚前财产各自所有约定数量则更少。

  肖巨认为,婚前财产约定是“夫妻财产协议”的一种,与之相应的还有婚后财产约定,它们都是一种自愿的法律行为。近年来,前来进行婚前财产约定的人有所增加,这主要是人们婚姻观、价值观念发生了变化。

  【专家】

  财产约定是一种生活态度

  “不论是婚前财产各自所有,还是共有约定,都取决于一个人的生活态度。”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副教授王翠绒认为,一些进行了婚前财产各自所有约定的男女,婚后生活状态很好,也没有存在任何对婚姻的不信任。而一些进行了婚前财产共有约定的男女,即便爱情稳固,可婚后生活状态并不佳。这说明,婚前财产约定并不是约定各自所有就不好,也不是约定共有就好。反之也一样,它不能作为婚姻的“保护伞”来衡量,人们去进行婚前财产约定,这是一种自我保护意识的提高。

  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看,婚前财产约定还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大进步,也是社会发展的总趋势。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百姓法制意识及自我保护意识的逐渐增强,以及男女双方对未来情感及家庭稳定性把握程度的降低,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婚前公证的重要性。

  【讨论】

  财产约定能否捍卫爱情

  现代人,为了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总会出现种种婚前协议。记者从长沙市公证处了解到,前来办理婚前财产约定的人遍布各个年龄层,甚至不乏老年人。其中,以文化知识层次较高的居多。就目前看来,婚前财产约定已成为一种新型的社会契约关系。那么,婚前财产共有或各自所有约定,真能成为爱情的“保护伞”吗?

  家住长沙市望月湖小区的李先生说:“我觉得这样做没什么必要。相恋的人进行婚前财产共有公证,其实并不能说明爱情十分稳固。我认为爱情不能以是否能拥有对方财产来证明。只要双方真心相爱,不会在乎婚前财产是否被公证共同拥有。”

  家住东塘的方小姐认为,她个人很欣赏这种宣言式求爱。“这种举动至少可以说明求爱方非常有诚心,愿意将自己的所有与所爱的人分享。”

  (稿源:东方新报)

  (编辑:向虹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