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半数以上市民被窃后不报案 使犯罪分子更猖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5:56 新华网

  半数以上市民被窃后不报案

  一项调查显示:小偷作案最怕被害人报案

  本报讯(记者潘高峰通讯员刘斌)市公安局公交分局今天上午10时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随着市民对被盗窃“承受能力”的增加,许多市民被盗之后不报案,经统计,市民的报案率不足50%。

  最近破获的一起案值16万元的盗窃案,事先竟然没有失主报案信息,警方通过大量努力才最终将失主找到。市民不报案不仅给侦破工作带来困难,也使犯罪分子更加猖獗。

  市公交分局最近针对500名在押的扒窃犯罪分子作了一项调查,对于犯罪分子最害怕什么这一选择题,500人中有300人选了“怕被害人报案”,比选择“怕失手被抓”的还要多。此外,有360多个扒窃作案者透露,他们一般选择案值在200——500元的作案目标,就是考虑到市民的“承受能力”,以避免失主报案。

  市公交分局呼吁市民失窃后一定要报案,同时表示将创新接警机制和报案机制,方便市民报案。

  市公安局上午宣告,为期10天的“打击剪窃金项链等多发性扒窃犯罪行动”初战告捷。截至今天,警方共抓获33名流窜在市郊公交线路上剪窃乘客项链的犯罪嫌疑人,缴获29件被窃的白金、黄金项链。

  据介绍,今年1至5月,公交分局共破获刑事案件468起,相比去年增加5.6%。

  经分析,目前公交治安形势有所转变:

  经严厉打击,车扒案件发案得到有效控制,从最近几个月的立案情况来看,呈逐月下降趋势。

  剪窃金饰品案件高发,侵害目标为35——60岁中老年妇女,作案人员多为3——5名外来无业男子结伙互相掩护,实施作案。

  警方提醒市民,天气逐渐转热,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加强防范意识,尽量避免携带贵重物品或大量现金。(来源:新民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