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戒酒绝招 痴迷刻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6:03 海峡都市报
戒酒绝招痴迷刻印(图)
百寿图

  55岁的郭其平爱刻印。上礼拜,他将4个月来所刻的99个寿章盖出了“百寿图”,除了100个古朴生姿的寿字,火鼎公的烟枪、惠安女的肚脐、虫寻埔女的头花,也都刻画得栩栩如生。

  其实,老郭还有一项大爱好,那就是烧酒。上周日,他招呼了一堆亲朋至友豪饮至酣,自己干掉了一斤白酒。

  为了完成“百寿图”,爱酒成痴的老郭,已在打锡巷家中闭门谢客4个月,也跟心爱的烧酒离别了4个月。

  烧酒和字画后生时最爱

  老郭好酒,得从40年前说起。那时他在做电焊工,周末常和工友们喝小酒,5块钱就能开桌,几个后生仔常常灌得东倒西歪。

  老郭自小就爱舞文弄墨,写得一手好字。特别小酌几杯有几分醉意时,性情狂放的他能双手同书,笔走飞龙无比快意。

  少年时老郭为了收罗墨宝,经常提着茶叶,挨家挨户去敲别人家的门。可是费尽心思得到的书法作品,他老妈不让挂,因为老人家觉得“白纸黑字”,很不吉祥。

  8年前,老郭咬牙决定改行学篆刻。墙上要挂红印章了,他老妈终于不再反对。老郭的老友林鸿津,是泉州市书法家协会的理事,刻印已有30年,他听说性急的哥们要学印,义不容辞当起了老师,还给搬来了一堆印石、印谱、印刀。

  痴迷上刻印两年不沾酒

  老郭很快迷上了刻印,一下班就坐在书房里刻个不停。

  说来你可能不信,老郭刻印常常很投入,健忘到交了几十年的白酒都给忘了。这点老伴陈阿姨最开心了,有一回她偷偷地记了一下,哎呀,怎么老郭已经两年滴酒不沾了。

  为了不让老郭在众哥们面前失了面子,陈阿姨往家里的白酒瓶,装上矿泉水,朋友们来邀酒,拗不过,老郭也能“豪爽”一回。

  老郭很快又要闭关了,这回他戒酒的时间看来得更长,因为他这次要刻的是历史上的名人头像,“能刻多少就刻多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