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耿永树:现代“马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6:11 青年时讯

  【人物档案】耿永树,北京人。

  提起耿永树这个名字,没多少人知道,但一提万芳亭马场的“二哥”,没有几个爱马的人不知道。

  因为在家排行老二,而且爱马懂马,所以他在北京的玩马人圈中被尊称为“二哥”。

  “玩马”被认为是比高尔夫还昂贵的运动。“二哥”麾下现有两块“玩马”的地方:万芳亭乘马俱乐部,在南三环的万芳亭公园内;万芳亭马场,在大兴黄村。

  耿永树是一个地道的“马痴”,自言做着亏本的买卖。

  耿永树曾经在一家日资企业工作,因受不了那儿的氛围毅然离开。耿永树还开过饭馆,但自认不是这块料。

  【采访手记】

  也许是受美国电影的影响,采访之前总以为耿永树是一个西部牛仔式的人物,高高瘦瘦,俊硕洒脱。但是见到耿永树本人后才发现之前的猜测完全错误,耿永树全然和想像中的样子不同:不高的个子,圆滚滚的肚子,黑黝黝的皮肤,眼睛总像没睡醒的样子,而且话非常少,尤其是在谈到他自己的时候更是无话,一句提问常在三言两语中结束。

  然而,当和耿永树谈起马的时候,他却像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地大谈马经,言语态度完全变了个人,那种透出由衷喜欢的光彩肯定不是装出来的。

  马背上的耿永树更像换了一个魂魄,和之前缩在椅子上接受采访的那个有气无力的人截然不同,骑上马的他,气宇轩昂,整个人的精神状态都不一样了,虽然外表你还看不出西部牛仔的样子,但那种劲头在他体内燃烧。

  过去,我一直以为骑马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和耿永树见面后才发现原来想得太简单了。为了感受一下专业的骑乘,我试骑了马场的专业马匹。从骑上马背的那一刻开始,教练就在一旁不断更正我的错误,什么应该挺胸抬头,什么应该用三个指头去拿缰绳等等,其中的讲究数不胜数。在基本功没掌握的情况下,你根本也没机会狂奔,只是从马术中最基本的小碎步开始。

  马背上“颠”了15分钟后,人感觉五脏六腑都好像有点错位。据教练说这还是因为姿势不正确,人和马的配合不好造成的。下马后也感到浑身乏力,事后几天更是全身酸疼,足有一个星期才缓过劲儿来。

  有报道,西方国家的选美小姐中相当比例的健美运动是骑马。骑马10分钟=按摩10万次,骑马半小时,相当于打一整场激烈的篮球赛所消耗的体能。

  更有意思的说法是,骑马还能缓解孤独和压抑的情绪,唤起人内心深处潜藏的自信。

  我没有考证过,但有资料说,骑马是非常理智的行为,一个非常胆小的人,通过骑马可以坚强起来;一个冲动浮躁的人,通过骑马可以抑制他的狂躁性格。长期骑马的人士大都年轻开朗、心胸豁达。这也许正是骑马运动的神奇之处。

  不过,我始终觉得如果骑马纯粹是为了娱乐,到坝上、野三坡之类的地方骑上一圈即可,这也是普通人能消受得起的;如果真想入这一行,把这视为一项运动和爱好,你就必须全身心地投入其中,那非到专门的马术俱乐部不可。当然,这就不是一般人能消费得起的。

  A 天生养马的命

  骑马是一项贵族运动,目前发展前景非常好。

  但耿永树做马场年头太早,早到几乎要冒没有人来骑的风险。耿永树从1987年就开始做马场,那时候,环境不好,玩马的人少,在当时的观念中,马就是用来拉车的、或者是骑兵和马戏团用的,很少有人听说过“马术”是什么东西。

  倒不是因为耿永树多么有长远的投资眼光,他其实就没打算拿马场挣钱,纯粹是因为喜欢:“为了能天天骑上马看到马,干脆开个马场算了。”就这么简单。

  而耿永树投资建自己的马场,启动资金就花了30万元,这在当时看来简直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数目。

  说起自己的经历,耿永树几乎只有三言两语。

  耿永树曾经在一家做旅游用品的日资企业工作过,干了不到两年时间,终因受不了那种古板的氛围而“闪人”。

  耿永树还开过饭馆,自认不是这块料,正打算把饭馆卖出去的时候,正好赶上一个冒充卫生检疫部门上门来诈骗的“骗子”,一眼被耿永树识破,耿永树顺水推舟就把饭馆盘给了这个“骗子”,到头来开饭馆开成个没赔没赚。

  耿永树总说做马场是在亏本。

  对于同业间的竞争,耿永树觉得是一件好事。

  在耿永树马场的旁边也有个马场,原来是跟他一起合作的,现在那边撤出单干了,紧挨着耿永树的马场和他竞争。对此,耿永树没有怨言:“没有竞争就没有发展,中国马业的前进还得靠竞争。”也只有爱马的人才能说出这种话来。

  耿永树和北京其他的马术俱乐部关系都很好,有时间就会一起交流。

  B 一天吃掉1500块钱

  耿永树的马术俱乐部堪称距离市中心最近的一家马术娱乐场所,以散客为主。从无到有,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发展期。

  直到1991年7月,4年后,耿永树的马术俱乐部才有了成熟的好马,有了像样的马术教练。再到2001年,耿永树的俱乐部加入北京市马术运动协会,这样才算逐步走向正轨。

  耿永树的马场在大兴,2年前成立,有着广阔的草场和连绵的河套,能为会员们代养马匹,用耿永树的话说,马场比较适合进行“野骑”。马术俱乐部和马场的区别在于,前者是体育业,后者就算是畜牧业了。

  马场中一共有马50来匹,数量虽然在北京算不上多的,但因为经营这个马场用的全是耿永树自己的资金,所以在某种程度上也算是很大的马场。

  耿永树是一个地道的“马痴”,他要是把所有投在马身上的钱用来给自己买房子,足可以买一幢很大很好的别墅。

  过去有句话叫“买不起骡子,喂不起马”,马的花销很大,草料不能随便了,要用野草,只有这样的草才有营养,而上好的草料比大米都贵。按耿永树计算,一匹马每天大概要吃掉30块钱,50匹马就是1500块钱。

  C 找那些做鞋的人DIY

  马具,耿永树崇尚“DIY”,不是自己动手做,是寻找能工巧匠,监督他们做。

  耿永树不喜欢那种批量生产的“现成品”,就拿马靴来说,他从不买现成的,都是弄块好皮子,然后找来国外的杂志,看到中意的款式就去找人做。

  而被耿永树找到的那些做鞋的人,都不是专门做马靴的,也就是些普通的鞋匠,被耿永树逼着照葫芦画瓢,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好在耿永树现在已经找到了配合默契的能工巧匠,做一些款式在国内没有卖的马靴早已不成问题。

  D 两万多块钱就这样烧没了

  在耿永树的俱乐部骑马很安全,这里每一匹马都有一位教练陪护,免费教导骑马人基本注意事项,从上马、抓缰绳、坐姿,到马匹的左转、右转、上坡、下坡、加速、停止等等。现在马场还正在建设一个高级会所,耿永树希望休闲和商务服务一体化,这样以后开车到马场的马主可以不着急回家,来马场过一个舒适放松的周末。而且这样也可以为来这里洽谈业务、谈判的马主提供方便。

  去年春节一个马主过来玩,晚上就住在了马场,喝了点小酒一高兴,拿出带来的烟花鞭炮放,结果一个没留神,把耿永树给马预备过冬用的干草料点着了,两万多块钱就这样烧没了,耿永树这叫一个心疼,但他也没说人家什么:“人家大春节的过来玩,喜欢我这里,把我当朋友,算了吧。”

  耿永树把他的每个客户都当成朋友来对待,常看到马主围着他“二哥”长“二哥”短地聊马、唠家常,这也是他的一个经营之道。

  E “马失前蹄”其实是因为骑手先害怕了

  有人总觉得骑马到野三坡之类的地方去骑就成,何必跑到专业的马场去呢,价格还贵。

  耿永树对这种想法颇不以为然,“野三坡那样的地方用的都是老马或者品种不好的马,人和马之间根本就没法达成一种交流和互动,马术也就更谈不上了。”一句话,要想真正地体会马文化,感受骑马的真谛,还得到专业马场。

  马术运动和赛马不一样,马术起源于英国的驾驶马车比赛。中国的马术最早也起源于运输,渐渐在打仗时运用到马术,等到中西文化开始交流时,马术运动才传入中国。

  一谈到骑马的内涵,耿永树不由地兴奋起来:“骑马是一种高雅运动,‘骑’的魅力就在于全身心地投入到与马的互动中,不是单纯的马驮人行。骑马就好像在掌握自己人生的命运一样,胜者就是靠自己的聪明才智把握每一次成功的机会,不断跨越阻挠前进的障碍,再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就能体会到那种前进的欣喜。”“一天到晚生活在城市里的人,能够找个时间无拘无束地在大自然中策马扬鞭,享受冲锋的快意,这确实是最美的事。”耿永树说。

  “马是一种很高贵的动物,它特别有骨气,这就需要人像对同类一样去尊重它爱护它,人的喜怒哀乐都能影响马的情绪。比如进行障碍跨越时候的马失前蹄,那其实是因为骑手先害怕了,进而影响了马的情绪。”据说,一匹成年马的智商就好像一个13岁的孩子,它能听懂你对它的训导,而且还能主动地学习模仿,甚至比狗都聪明。

  F 玩马是一项贵族运动

  据了解,在国外,养马的人一般都是贵族阶层,而成为了知名骑手俱乐部会员的马主,不仅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还能结交不少达官显贵。而国外马匹的价格也很高,一匹成年马的价格一般都在几千美元左右,好品种马的价格一般都在4000万美元左右。

  和马相关的器具也非常昂贵,无论是价值几百美元的服装还是上千美元的马具。

  当然,还有马匹的饲养费用等等,都让普通白领望而却步。“一般来说,能打得起高尔夫球,却不一定玩得起马,更别说成为马主会员了。”耿永树说。

  跟国外天价消费相比,在国内,消费这项运动还不算太奢侈。据耿永树介绍,现在北京可以寄养马匹的骑术俱乐部大概有三十多个,差不多占了全国的一半。

  “在北京买一匹中等质量的马大概需要几千到两万元不等,再配上与其匹配的马具需要6000元左右,还有头盔和马裤的装备,所以要想玩马的一次性投入就差不多要3万元左右。至于每个月养马的费用,一个月大概在10001500元。”耿永树说。

  G 最贵的纯血马6400万美元

  “在咱们马场里,以温血马为主。”耿永树解释说,按照马的品种、个性与气质,分为热血马、冷血马与温血马三大类。这样的分类方式,和马血液的温度或体温毫无关系。不管在体型、个性与脾气上,温血马介于热血马与冷血马之间,是由热血马与冷血马杂交育种出来的品种,通常用作骑乘,马术运动常用。

  谈起马的品种,耿永树更是滔滔不绝,恨不得都能倒背如流,也只有“马痴”级别的人才能如此了。

  热血马是最有精神的马,也是跑得最快的马,赛马通常都用热血马。最有代表性的品种是:阿拉伯马、英国的纯血马。

  所谓纯血是马的一个品种,而热血是一种神经类型。耿永树的马场里就有几匹纯血马,据他介绍,世界上最贵的一匹纯血马售价高达6400万美元。不过,耿永树说纯血马太娇气了,哪怕是碰破一块皮都很长时间好不了。

  相对于热血马的是冷血马,它具有庞大的身躯与骨架,安静、沉稳,通常用来作为工作用马。最具代表性的品种是:英国苏格兰的克莱兹代尔马、法国的佩尔什马。

  H 买马的方式有三种

  对于耿永树乘马俱乐部的马主会员,目前买马的方式有三种一种是采用寄养的方式。马主骑马的时候觉得哪匹好就可以直接购买,首付一部分现金后就可以买断这匹马的所有权,然后保证每月按时支付饲养费,采用寄养的方式就可以拥有一匹属于自己马,其他人就不能再骑用这匹马了。

  另外就是请马场经验丰富的人或者请自己的朋友到欧洲去买马,然后寄养在这里,每月同样要支付饲养费。

  最后就是在国内买,主要马种是内蒙古的蒙古马和新疆的伊犁马,体型都比较小,但是稳定性好,价钱也合适,当然每月的饲养费也是要交的。

  来万芳亭骑马的基本都是私企老板和他们的家人,耿永树说他这里有个小马主,3岁就开始骑马,到现在为止她的骑马龄已经有6年多了。

  还有一位比较有名的马主陈先生,有名是因为他常作为买马的马主案例出现在媒体上,陈先生是北京一家专门生产锂电池企业的负责人,2002年,他在这里收养了一匹新疆伊犁马。

  I 一百多年的鞍子,能卖十好几万

  品种繁杂的马具中,马鞍的学问就更大了,耿永树不厌其烦地给记者普及知识:英式鞍子比较经典,是场地用的,它分为舞步鞍、障碍鞍和综合鞍三种;西部鞍子粗犷潇洒,宽大舒服,最适合野骑。耿永树的西部鞍子就是自己找人做的,在国内可以说是独一份。

  “马鞍子不讲究新的好,它需要让会骑马的人用上一段时间,把新鞍子给‘骑’平整了才算是个好鞍子。”耿永树那里就有好多鞍子是用了三十多年的,用他的话讲就是老鞍子坐上去舒服,新鞍子硌屁股。新鞍子两三万块钱就差不多了,老鞍子价值比较高。据说还有那种一百多年的鞍子,能卖十好几万。老鞍子就好像那种在手里拿着转的老核桃,老核桃乌光锃亮,看起来很漂亮,这也就是俗话说的“人养核桃,核桃养人”了,鞍子也是同理。

  而常用的马具还有很多,比如说头盔。通常分为两种,一种是丝绒头盔,另外一种是骑师头盔。丝绒头盔一般用于专业障碍赛马,骑师头盔用于速度赛马,帽沿是软性的可翻折。

  手套也是必备品,马术手套的虎口还在小指和无名指之间增加了一层皮垫,耐缰绳的摩擦,内有棉质,可以吸汗。

  还有马裤,是用弹性材料做成的,膝盖内侧以及臀部后片加层处理,因为这两个部位是骑手与马匹的主要接触部位,摩擦较多。

  “骑士服倒无所谓,不是正式比赛平常玩就没必要穿了。”耿永树说,马鞭是必需品,一般可分为长鞭和短鞭两类,普通骑乘和速度赛马都用短鞭。

  其他马具还有衔铁、水勒、缰绳、防护背心、护腿包、鞍垫、笼头、缰绳、肚带、腿包、赛马绷带、马刷、蹄油、蹄油刷、马刷、马玩具等等。

  别以为骑马是件简单的事,光这些零碎的东西就数不胜数,这么多马具不光只是让人骑乘着方便,同时也是为了保护马、爱护马,为了人和马的和谐统一。“要不说骑马不是一项简单的运动呢,真正的骑马,其实就是爱马。”耿永树坚守这一信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