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车在流动的营地里触摸美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6:11 青年时讯

  还在去年的时候,在北京,有一小部分生意人开始步入“两车时代”,即拥有两种车,一辆普通车,白天开着这辆车东奔西走,称之为工作车;晚上一辆豪华车,出入各种娱乐场所,称之为社交车。可仅仅一年的时间,当有些人拼命追赶这个“两车时代”的时候,一贯走在时代前列的这群人今天已经步入了“三车时代”,除了白天一辆工作车、晚上一辆社交车以外,节假日时又多了一辆“房车”———经常在欧美影片中看到的房车出游潮流,正在我国日渐兴起,并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极大关注。预计10年后,国内将可达到100亿元以上的房车市场。

  像房子一样贵的车

  房车是干嘛的?房车的雏形就是吉卜赛人的大篷车。把帐篷、床、厨房设备等加到了家用轿车上,后来又安装了舒适的床,以及便利的厨房、供电供水系统等。房车就是真正意义上的“流动的家”。据专家介绍,旅行房车分为两种,基础型旅行房车和专业的旅游用途房车。前者其实就是经过简单改装的旅行厢式房车,无须花费太多,而且改装后的车子平时仍可载人载货,完全不影响该车的原始功能;而后者就跟豪华套房一般,非常适合全家人做长途旅游,但车价很高。

  驾房车出行是集吃、住、行为一体的旅游方式,在一些发达国家,这种旅游方法早已形成了规模。旅行房车内有舒适的卧室和清洁的卫生间、宽敞的客厅、整洁的厨房。还配有空调、彩电、VCD、冰箱、微波炉、煤气灶、沐浴器、双人床及沙发,可供4到6人住宿。但房车进入中国市场并不一帆风顺。除了价格较高外,还有房车到景点后的停放问题。国外解决旅行房车停车问题的办法是建房车营地,也称之为宿营地,现在国内才刚刚起步。相应的法律法规尚需完善,需要旅游、交通管理部门协商解决。

  在房车的消费方面,当前中国人的收入还没有发展到普遍购买房车的程度,以美国人的收入,拿6万美元买辆房车没问题。但中国的白领一年的收入平均只有5万人民币左右,要6年才买得起一辆房车。另外,还有诸多条件的制约,如营地少、停车难、使用率低、维护保养费用高,使国内不会立即出现像欧美那样的个人和家庭购车热潮。但房车的消费市场是巨大的,因此,必须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房车消费模式。

  在国内,目前房车售价基本在30万元以上,只需C1驾照便可驾驶,一般一辆车可容纳45人起居,租赁价格每天只有300元到500元;开发房车营地也已经成为不少汽车俱乐部新的业务拓展方向。

  像车一样能走的房子

  汽车露营运动起源于欧美国家,现已成为“绿色奥运”的重要标志之一。汽车露营运动在我国尚属新兴项目,它与一般旅游的不同之处在于,它的目的与过程没有明显的界限,因而不但延长了人们休闲活动的时间,同时也拓展了休闲生活的空间。同时汽车露营还是一种非常个性化的休闲方式,无论是时间、线路,还是人员组合、消费水平、活动方式等都可以自我选择,充分体现自我,是未来休闲活动的发展方向。

  我国于2003年加入了世界汽车露营总会,并开始着手规划宿营地的建设问题。有关部门计划3年内即2008年之前在全国风景旅游区、自然保护区建成1000个国际标准化房车宿营地。这将对减少星级宾馆建设投资、吸引世界各国汽车宿营爱好者到中国起到积极的作用。而有些走在前面的房车俱乐部已经着手开发房车宿营地,如中天行、车行天下等俱乐部都纷纷建立了自己的度假基地。

  此外,在辽宁省大连市金石滩十里黄金海岸西部投资兴建的汽车宿营地将建成营业,该汽车宿营地占地6万平方米,能够停泊50辆车的规模,并设立公厕、冲凉房、购物超市、餐饮间、沙滩水吧、运动场等相关硬件设施。而此前的5月28日,国内首家五星级汽车旅游宿营地同时在北京和河北省石家庄沙湖风景度假区举行开营仪式,沙湖汽车宿营地位于石家庄市郊,占地近7000亩。据西部春天房车宿营地项目总监路青锋介绍,沙湖汽车宿营地可以为自驾车游客提供住宿、沙滩越野车、水上漂流、拓展训练、骑马、划船等活动。

  专业房车俱乐部浮出水面

  与欧美的情况不同,中国房车俱乐部才刚刚起步,但是中国目前也已拥有真正意义上可提供较专业房车旅行服务的俱乐部。总部设在北京的中天行房车俱乐部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昆明、乌鲁木齐、海口、西安、济南、长沙、哈尔滨建立10个区域运营中心,全国300个地市级分部也正在陆续建设中。在全国旅游热点风景区还将建成1000个设备完善、管理规范、安全便利的房车营地。

  当然,房车俱乐部不是简单地出租房车。除了要提供设备齐全、舒适的旅行房车,更重要的是建成有规模的房车营地,即提供房车“休憩”的场所。经过长时间行驶的车辆,可以在房车营地充电、蓄水,甚至可以露营、烧烤。正是有了这样一个可供休整、停泊的港湾,现代人浪漫而舒适的“新游牧”生活才成为一种可能。据国内第一家房车俱乐部中天行房车俱乐部董事长王宇峰介绍,中天行房车俱乐部作为国内第一家也是惟一一家具有专业规模的房车俱乐部,正致力于推动房车旅行在中国的推广。去年他们组织浩浩荡荡的房车车队,从北京出发,途经泰安、无锡、上海、浙江、台州、温州、福州等地,将房车旅行这一新概念传播到了大江南北,每到一处都引起不小的反响。

  自驾游蕴涵的巨大商机,已由当初的车友自发组织逐步扩散到车友会、俱乐部、经销商、旅行社。这种迅速兴起的出游方式正在冲击以“团体游”为主的旅游市场。国外房车出游盛行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省钱,可以避免旅馆住宿的费用,而在国内,房车的昂贵租金阻挡了不少消费者的脚步。不过,对于旅行发烧友或者俱乐部来说,入会是比较实惠的办法。比如有一种5万元的储值金卡,有效期长达5年,持卡人可以在全国各网点刷卡使用该款房车80次,相当于625元/24小时,对于一家三口来说,远比自驾车旅行住酒店划算得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