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应担当起“防艾”的道义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6:14 红网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审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草案)》。会议提出了防治艾滋病的措施。一是制定行动规划,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把艾滋病防治作为公共卫生工作的重点纳入“十一五”规划,并制定专项计划,防治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二是加强宣传教育,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使公众了解艾滋病、知道怎样预防艾滋病。三是加强疫情监测,建立健全艾滋病监测网络,全面掌握艾滋病流行态势。四是对重点人群实施干预措施,继续依法严厉打击贩毒吸毒、卖淫嫖娼等违法犯罪活动。(6月16日《济南日报》)

  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并将艾滋病的防治工作纳入公共卫生防治重点的“十一五”规划,将防治艾滋病的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在当下中国有着非同寻常的现实和远景意义,它又一次体现了政府的一种善治意识,是“情为民所系”的有力佐证。

  近几年来,艾滋病这一可怕的病魔呈现了一种“来势凶猛”的态势,严重威胁到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安全,据去年官方公布的一项统计表明,目前我国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已达84万人之多,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艾滋村,父母罹患艾滋病身亡后,产生了大量的孤儿,可以说,艾滋病已成为越来越严重的社会之病,已成为一种社会之痛。面对这样的社会现实窘况,作为政府就有责任和义务来为公共安全卫生“买单”。在艾滋病防治方面及时出台相关的措施,进行一种制度设计,将“防艾”经费列入各级政府的财政预算,彰显了政府应有的责任意识和人文善意。

  艾滋病的产生和蔓延有着深刻的社会背景,仅仅依靠民间的力量来进行这方面的工作显然不行,必须借助于政府的力量。有些艾滋病的流行已呈现了一种群发的特点,成了人们的心头之虞,在这样一种情势下,政府就应该担当起应有的道义责任和义务,为公共安全“买单”。艾滋病的防治是一项长期和艰巨的任务,必须正视它的危害性和蔓延性,在这方面任何的疏漏都有可能造成前功尽弃,并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开展艾滋病宣传教育需要经费,对艾滋病病人进行救治需要经费,建立艾滋病预防监控体系也需要经费,这些经费从那里来?靠民间捐助无疑是杯水车薪,远远解决不了问题,只有通过政府的强力介入,将“防艾”经费列入各级政府的财政预算才是明智之举。

  公共卫生安全问题不仅考验着公民的生命意识,同时它还考验着政府的行政品质。国外的“防艾”经验表明,政府的强力介入是化解“艾滋风险”的重要力量,面对泛滥成灾的艾滋病,任何一种力量都显得苍白和无力,只有动用政府的力量才能遏制这一社会顽症。遏制艾滋病,政府应该担当起相应的道义责任,加大防治力度,该拨专款的拨专款,该及时救治的及时救治,尤其要加强对高危人群的监控和救治,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遭受艾滋病的折磨,这不是一个责任政府应具有的行政品质。某种程度上讲,政府出面设立财政预算进行艾滋病的防治,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一个艾滋病蔓延和泛滥的国度是不能称其为和谐社会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将“防艾”列入各级政府的财政预算,较好地体现了政府的善治意识和治国方略,人民尊重这种良好的制度设计,它所惠及的将是亿万人民群众,这种善举值得期许。(稿源:红网)(作者:李红军)(编辑:潇湘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