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核疑云再次升腾 前总统承认隐瞒敏感核活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6:14 东方网
伊朗核疑云再次升腾前总统承认隐瞒敏感核活动(图)
前总统拉夫桑贾尼支持者挥舞着他的画像

  东方网6月16日消息:国际原子能机构15日公布的一份报告称,伊朗承认在1998年曾经浓缩制造核武器的原材料钚,这比德黑兰之前承认浓缩钚的时间要晚上好几年。此外,国际原子能机构在调查中认为,伊朗在上世纪80年代和国际核黑市之间存在许多尚未解释清楚的交易。这使得伊朗面临的压力骤然增大。

  政府行为缺乏“诚信”

  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戈尔德施密特在散发给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文件中称,伊朗此前承认在1993年进行过浓缩钚的试验。今年5月26日,伊朗在发给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声明中正式改口,将浓缩钚的时间推迟了足足5年。

  一名西方外交官说,伊朗政府在核查过程中不断地“改口”,让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政府合作的诚意和提供文件的可信度产生了怀疑。

  隐瞒国际核黑市交易

  此外,戈尔德施密特在文件中指出,国际原子能机构认为,伊朗并没有完全交出上世纪80年代有关伊朗卷入国际核黑市交易的文件和记录。

  伊朗官员称,伊朗原子能机构当时拒绝了与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领导的国际核黑市进行离心机交易,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却认为,从1987年至1993年,伊朗和中间商之间的接触一直在继续。

  前总统承认曾经欺骗

  在今年的总统选举中再度走到前台的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15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的采访时承认,伊朗过去的确曾经“欺骗过国际原子能机构”,很有可能“没有及时通报一些敏感的核活动”。

  有望在即将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胜出的拉夫桑贾尼说,如果他顺利当选伊朗总统,将推动伊朗继续发展民用核计划,但是不会制造核武器。

  国际新闻推荐阅读选稿:彭蠡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