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组图:农民注册皮包公司 利用网络骗遍欧美东南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7:09 宁夏日报
组图:农民注册皮包公司利用网络骗遍欧美东南亚
诈骗团伙正在召开“董事会” 海南 经济报/云川 摄

  “XX公司,2005年4月成立,注册资本100万,员工8、9人。在开业的第一个月期间,签订对外合同九份,合同总金额超过一亿人民币……”这家公司如何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取得如此辉煌的业绩?近日,海口警方经过艰难侦查拨开层层迷团,破获了3个以河南农民为主,利用假身份证注册皮包公司,然后通过互联网等搜集外国企业资料,实行涉外诈骗活动的新型诈骗案。

  诈骗团伙相继落网
组图:农民注册皮包公司利用网络骗遍欧美东南亚
几名嫌犯

  2004年11月,海口警方刑侦三大队接到港商杨某报案称:他在与海南银鑫公司签订合同后,被银鑫公司索要大量的黄金首饰等财物,感到该公司形迹可疑。接到报案后,警立即展开侦查,抓获了姚某某、张某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查明该犯罪团伙诈骗省外、港台公司多宗犯罪事实。

  2005年5月24日12时许,刑侦支队三大队接到受害人王某(泰国某集团公司业务代表)报案称:2005年5月21日下午,泰国集团公司的业务代表从曼谷来到海口与海南信企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价值138万美金的二级发光管销售合同,当晚,在与该信企公司方吃饭时,该信企公司以给公司领导“送礼”、“送红包”为由共索要礼物消费购买物品达17000元人民币。

  近千万元的合同,又是外商报案,又是以签订合同为由索要礼物。三大队刑警经过昼夜侦查,于5月25日晚10时许,在海口市龙华区南宝路海南饲料总公司招待所一举抓获涉嫌诈骗犯罪嫌疑人王毅(化名)、史某某等九人。

  骗迹遍布多个国家
组图:农民注册皮包公司利用网络骗遍欧美东南亚
骗得的金银珠宝

  经初步查明:今年3月底,王毅纠集了史某某等人窜至海口市,以虚假的“王毅”身份注册成立海南信企实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万,法定代表人为“王毅”,办公地点在海口市华信路8号某大厦5层南侧),之后,王等人通过互联网等方式与境外公司联系,以商谈业务为由将受害公司企业方骗到海口,在签订虚假合同后,王等人趁机要求受害公司方请客吃饭,席间,以给公司领导“送礼”为由骗取受害公司企业方钱财。现初步查明该犯罪团伙先后通过签订金额总值超过上亿元人民币的合同为名,诈骗了韩国、澳大利亚、泰国等国家和地区多家公司,诈骗所得赃款金额达30余万元人民币。

  在侦办王毅诈骗案件之中,刑警们发现王某诈骗活动与姚某诈骗活动有惊人相似之处,如出一辙。这样诈骗活动的相似只会复制为“一辙”吗?会不会复制成“二辙”、“三辙”呢?警方在查清王某的犯罪活动的同时,又专门组织力量进行了深入细致全面调查,经过一个多星期的侦查工作,搜集了大量的情报信息,终于掌握了另一伙犯罪分子的重要线索。6月9日下午4时许,刑侦三大队的全体刑警果断采取行动,在龙华路某大厦的十四楼,当场抓获王文雄(化名)等13名犯罪嫌疑人,又一举摧毁这个特大诈骗团伙。目前,以上涉案人员均被依法刑事拘留。

  犯罪手段难以想象
组图:农民注册皮包公司利用网络骗遍欧美东南亚
诈骗团伙内部的管理规章

组图:农民注册皮包公司利用网络骗遍欧美东南亚
在海口一家酒店一个月消费达40多万

  也许人们根本想象不到,这几个利用互联网络、使用英文、韩文、日文等多国语制造虚假合同,骗到韩国、日本等东南亚及欧、美国家众多外资企业的诈骗团伙,其成员几乎都是仅有初中文化程度、根本不懂任何外语的河南农民。

  据了解,几伙诈骗犯罪团伙,长期以来一直在全国各地流窜作案。公司总经理、财务人员、业务代表等核心人员,则由诈骗团伙成员自行担任。然后通过人才市场甚至直接到大学里,招聘一些网络管理和各种外文的大学生,让其通过互联网、外语电话黄页,搜集外国企业的名单,寻找作案目标。目标确定后,诈骗人员以签订合同为幌子,邀请对方人员来海口办公场所。为了诱使对方上当,诈骗团伙针对不同外国公司的经营内容,以极其优惠的条件要与对方签订金额至少在上千万以上的购货合同。对方公司来人后,诈骗团伙就在签订合同过程中,以国内习俗为由,要求对方请客吃饭,并索要高档金饰品、名牌香烟及红包等送给自己公司领导,每一宗案子的索要的礼物、红包等诈骗都在2万元左右。对方公司回去后,按照合同要求准备货物,等到了交货期到时,再与该公司进行联系,却发现根本联系不上,也找不到其踪影。

  成员住处十分简陋
组图:农民注册皮包公司利用网络骗遍欧美东南亚
嫌犯也得经常看碟“充电”(图片除注明外,均来自商旅报)

  据介绍,警方从一个诈骗团伙的办公室,就搜出了面值20多万元钱的电话充值卡,而这些充值卡都只用来拨打国外长途电话。从查获的消费单上,警方发现这伙诈骗团伙在一个月内骗取外资请客吃饭消费的金额就达40多万元。而警方搜查到诈骗团伙人员的住处,竟然是海口解放西路附近一处十分偏僻、简陋的私家旅店,住处里的全部家当就是一、两个旅行皮箱。

  据警方负责人告诉记者,因对方只是在签订合同时索要红包、礼物等,表面上看并没有构成诈骗罪,但警方通过对多宗案件的并案侦查,通过其公司实质只是一个“空壳”,所签订的合同也是制造出来的假合同,最终方认定其是诈骗犯罪。(完)(云川王丽黄培岳)新闻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