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坛祈年殿今起全面修缮 将恢复光绪年间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7: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6日电据北京晚报报道,送走2005年北京全球《财富》论坛后,一度暂停的天坛祈年殿院古建筑群修缮工程今天起全面重新展开,工程预计将于明年4月底竣工。祈年殿院建筑群修缮以“保护文物古建的原貌,不破坏文物价值、与原有规格保持一致、保存历史文化信息、尽量恢复历史原貌和风格”为原则,修缮后的祈年殿院古建筑外观原则上恢复清中期的面貌,主体建筑祈年殿恢复到清光绪重建后的面貌。

  祈年殿主要修缮内容包括恢复祈年殿院内地面墁砖、三层台基金砖墁地;对石活、屋面、木结构裂缝、体等进行修补;对宝顶进行清洗;外檐油饰彩画见新,内檐彩画除尘,对残破处进行修补。

  祈年殿院内各殿外檐彩画将根据1935年前历史照片进行重绘,恢复历史原貌。同时,此次大规模修缮在遵循使用原材料原则基础上,将进一步遵循原产地的原则。例如,通过对现场遗存金砖的检测及考察有关历史文献,得知原有金砖的历史原产地为苏州。在大量市场调查的基础上,此次施工中所用的金砖也将采用苏州厂家的产品。

  为了加强古建筑的防灾能力,此次修缮还将对消防给水系统、消防报警系统、安全系统、避雷系统、监控系统、通信系统、供配电系统等进行全面的建设和完善。祈年殿及其配殿等建筑选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极早期烟雾探测预警系统——VBSDA。该设备采用主动采样方式,克服因空气不流动对古建筑内烟雾探测的影响,将有效改善古建筑内烟雾探测效果,尽早发现火灾隐患。(孟环.张玉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