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度滥用童工现象严重 五岁男孩在警察局上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7:27 水母网
印度滥用童工现象严重五岁男孩在警察局上班(图)
顶替父亲在警察局上班的5岁男孩索拉布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印度一位年仅5岁的男孩被迫顶替已故的父亲开始在警察局上班,充分暴露了滥用童工现象的严重形势。

  现在,5岁的小男孩索拉布·纳格万什每天都在印度昌迪加尔邦首府雷普尔市一个警察局里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如向办公室送报告、为成年警察倒茶水等。他能得到这份工作,还是因为父亲死后对他们家庭的照顾。

  印度公务员死亡后,作为家庭收入损失的补偿,让其家人继承他的工作的做法,始于英国殖民统治时期,虽然非法,却在偏远地区非常流行。

  小男孩的母亲伊什瓦里·纳格万什认为让她儿子工作是正当的,声称在一个福利水平较低的国家里,为了养活五口之家,她没有别的选择。她对记者说:“为了维持这个家,我没有选择,只能让我的孩子工作。这是不好,在这个年纪,他本应在附近跑着玩。”

  索拉布现在的报酬是每月2500卢比,约合32英镑。他可在18岁之前一直保留这个工作,18岁后,如果幸运,他可能会成为警察局的司机,也可能去当兵。现在,他已经学会了如何签名领工资,然后寄给68英里外的家人。

  如今,印度共有1.1亿名童工,在各行各业工作,如在红绿灯处叫卖杂志、家政服务、做火柴、印度雪茄,编织地毯等。许多孩子是有保障的高效劳力,用自己的劳动收入偿还父母置办嫁妆、结婚、支付意外医疗费用欠下的债,还各种工商业贷款。

  印度儿童奴隶联合会成员凯拉什说:“让孩子去工作是不正当的,不道德的,非法的。这是必须根除的旧英国体系的残余。惟一的希望是实现初等普遍义务教育。”(固山)

  【编辑:傅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