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各界奋战洪灾教育篇:为了学生的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22:09 红网

  今年5月31日以来,湖南连续发生明显的强降雨过程,邵阳、娄底、益阳等10个市州山洪暴发,给部分学校造成了严重损失。

  灾区学校受损的情况如何?有没有学生伤亡?灾区考生能否顺利参加今年高考?灾情发生后,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教育系统群策群力,积极抗灾保学,确保了不让一个学生因灾辍学,不让一个学生因灾耽误高考,抗洪救灾保学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教育厅长下乡查灾情

  截止6月3日,湖南受灾学校达420多所。省教育厅获悉灾情后,对灾区抗灾保学和确保高考顺利进行等作了紧急部署。

  这420多所受灾学校集中在邵阳、永州、衡阳、湘潭、常德、郴州、岳阳、湘西自治州等八个市州,共倒塌校舍47500多平方米,新增危房71550平米,倒塌围墙41400多米,损坏教学仪器设备6800多台件,损坏课桌椅19500多套,初步估计造成教育系统直接经济损失达9800多万元。省教育厅领导分赴受灾严重的地区指导教育系统的抗灾救灾工作。

  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近日赶赴新邵县察看学校灾情,慰问灾区师生,指导教育系统的抗灾救灾工作。

  张放平就首先来到受灾最严重的新邵县太芝庙乡。据介绍,这次山洪暴发造成新邵县15个乡镇的74所中小学校受灾,其中2所学校被完全冲毁,共造成D级危房12栋,损坏进校桥梁8座、道路10条,损毁教学设备7800余件,初步估计直接经济损失达1800多万元。

  之后,张放平还来到了太芝庙中学。该校有在校学生847人,其中住校寄宿的有536人,6月1日凌晨山洪暴发时,学校老师全体出动,紧急动员住校学生转移到新建的一栋四层教学楼上,全校住校师生没有一人失踪或死亡。

  虽然住校师生没有伤亡,但该校目前还有7名校外学生失踪。为此,张放平再三叮嘱学校校长和新邵县教育局负责人,一定要尽力协助地方政府做好失踪人员的找寻及善后工作。而眼下高考在即,要高度重视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家庭受灾情况,决不能因为受灾而影响学生高考。

  当天晚上8时,张放平召集邵阳市和新邵县教育部门负责同志开会,进一步研究部署教育系统的抗灾救灾工作。他要求,灾区学校立即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坚决做到不留隐患、不留死角,确保师生灾后安全;尽快恢复灾区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坚决做到不让孩子因受灾而影响学业;结合危房改造工作,及早规划受灾学校的修缮与重建。

  新邵:一对一“贴身”看护

  新邵县爆发的特大山洪,使该县太芝庙乡等4个乡镇严重受灾。灾情发生后,新邵县积极组织抢险救灾。

  据新邵县的灾情通报,此次特大山洪灾害波及该县5个乡镇93个村,其中47个村灾情特别严重,受灾人口56000余人。灾情发生后,新邵县出动干部1200余人,积极抢修交通、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尽可能地使受灾群众生活得到妥善安置。

  太芝庙乡政府已经按每户30斤大米、1桶食品油的标准给灾民陆续发放了食物。另外,政府还在乡中心小学等地设置了3个灾民安置点,安置房屋倒塌的灾民。

  据新邵县太芝庙乡学区主任介绍,此次特大山洪导致该乡20多所中小学校不同程度受损,其中苏家湾小学、岳坪小学全部被毁,校舍荡然无存;乡中心小学进校道路被完全冲毁,校园内的一栋约600平米的综合楼成为了D级危房;乡中学引水工程完全损毁,进校道路损毁严重,校外7名学生失踪。

  事情发生后,各学校组织老师协助政府寻找失踪人员,清扫教室地面的淤泥和积水,打扫墙面卫生,修缮整理校舍和教具仪器,下周一乡中学将恢复上课,乡中心小学因要安置灾民只好组织分散上课,而苏家湾小学与岳坪小学两个教学点准备组织学生到村民家里上课,保证做到不让一个学生因受灾而失学。

  新邵县有136名灾区高考考生,其中家庭受灾严重的有28位,为此,新邵县教育局已拨付了五万元的专款用于解决灾区考生学习生活困难,给每一位灾区考生安排了一名考务人员实行一对一的“贴身”看护,直到高考结束。

  涟源:受灾学校已经恢复上课

  从5月下旬到6月上旬,娄底地区连降暴雨,导致山洪暴发,山体滑坡。当地中小学校受灾严重。据统计,全市受灾学校351所,受灾学生达6万多人,教师67户,死亡学生17人,其中涟源13人,新化4人。新增特困生8000多人,1500多名学生被冲毁教科书。暴雨期间有159所学校被迫停课,倒塌校舍近两万平米,新增危房12.5万平米,经济损失高达1.1亿元。事情发生后,娄底市积极采取措施,全力做好受灾学生的善后工作。

  在娄底的这次洪灾中,受灾最为严重的是涟源市。该市13个乡镇受灾严重,受灾中小学校达到129所,其中受灾严重的学校达15所,部分被毁的学校有19所,死亡学生13人,新增中小学危房7万6千平方米。

  据悉涟源市教育局局长李中胜介绍,一个重灾区考点还没有完全恢复过来,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今年中考会没什么问题。

  洪灾严重影响到涟源市部分中小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不过据当地教育局反馈的信息,目前98%的受灾学校已经恢复上课。据介绍,当地一些学校的校舍在这次洪灾中受损严重,一些学生的学习工具和教科书也被洪水冲走,不过经过当地政府的积极协调,学生已经重返课堂,绝大部分学生已经从新华书店重新领到了新书,校舍被冲垮的学校也进入附近群众的民房开始复课,教学秩序正在恢复当中。

  湘乡:恢复正常教学秩序

  日前,湘乡市因连降暴雨,导致山体滑坡,造成全市55所学校受灾,损坏教学用房5千多平方米,初步估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980多万元。灾情发生后,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立即行动起来,采取紧急措施,抗灾保学。

  湘乡市教育局要求局机关和学校24小时值班,保证信息能及时上传下达,在受灾最为严重的梅桥学区,教师和干部把学生一一送回家。

  灾情发生后,湘乡市委市政府把稳定高考考生情绪作为一个工作重点,指派专门老师进行家访,稳定学生情绪,政府还安排专车到灾区提前接学生来到考点。东山学校也对灾区学生的食宿也进行妥善安排,并派专人负责他们的后勤。让灾区学生安心备考。

  安化:三千学子无一因灾误考

  5月底以来,安化县遭受了特大暴雨山洪袭击,洪灾也给三所学校的700多名考生到考点参考带来极大不便。为了确保考生不误考试,安化县先后调集80多辆车船接送考生。

  由于各项措施到位,全县3019名考生分别在安化一中、二中两个考点的102个考室里顺利参加全国普通高考。

  (感谢湖南教育电视台友情支持)(稿源:红网)(作者:刘怡斌)(编辑:齐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