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群众抒群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5:31 人民网-人民日报

  “长短结合”保先进

  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广大党员干部就应在学习时防止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在查摆问题时防止遮遮掩掩,“犹抱琵琶半遮面”;在整改时防止无的放矢、隔靴搔痒,没对准靶心就放箭。同时,先进性建设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党所肩负任务的变化,我们将不断面对新的问题、新的挑战,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出现问题或者落伍。因此,只有坚持“长短结合”,把阶段性教育活动与长期的党建工作结合起来,既突出重点又常抓不懈,才能使我们党始终充满活力,永葆先进性。

  ———赖宏(江西)

  既务实又务虚

  务实与务虚,是工作的两个方面。但有些人认为,务实看得见、摸得着,立竿见影;务虚看不见、摸不着,费力不讨好,因而务虚不如务实。这样的观点有失偏颇。务实与务虚的关系,实质上是感性经验与理性认识、实践与理论、物质与精神、存在与意识、行动与思想的关系。只务实不务虚,如同只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一样,难免要走弯路、遇阻隔,使工作陷入盲动之中,事倍功半。而把务虚工作做好了,也就抓住了人的思想和精神这个总开关,“虚功”就能为“实功”提供重要的思想指导,从而产生强大的物质力量。因此,应把务虚作为不可忽视的磨刀之功,而绝不能将它当成可有可无的“花架子”。

  ———刘孟德(湖北)

  警惕“精神贿赂”

  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为了谋取个人私利,不惜给领导干部送钱送物,这种物质贿赂现在已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有的人不是送钱送物,而是热衷于给领导戴高帽子,为领导歌功颂德,极尽吹捧、恭维、谄媚之能事,以获取领导好感,谋取个人私利。这事实上也是一种贿赂,可称为“精神贿赂”。“精神贿赂”败坏社会风气,其危害同样不可小觑。防止“精神贿赂”,要求领导干部在听到好话时多一份冷静、少一点轻飘,分清哪些是发自内心的赞美,哪些是曲意迎合的恭维,时刻保持警惕,让“精神贿赂”者无利可图。

  ———吴克明(北京)

  在曲折处展现力量

  发展的过程中会有巅峰,也会有深谷;会有顺风顺水之时,也会有逆水行舟之际。发展的道路是一条螺旋式上升的曲线,不可能全是坦途。而在其曲折处,展示的正是我们奋斗的力量,体现的正是我们的能力和素质。把发展看成没有曲折的直线、希望一路风平浪静的人,往往欣赏不到风雨之后的明媚景色,体会不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既然发展不是笔直的阳关大道,而是充满荆棘的崎岖之路,这就要求我们在困难时看到希望,坚定信心,迎接挑战,通过不懈的奋斗,抵达胜利的目的地。

  ———程建平(江西)

  防止“听力障碍”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这句名言,告诫人们遇事要多听不同意见,甚至是反面意见,以避免或减少失误。由于人们的立场不同、利益不同,对同一件事,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意见。不同意见虽然虚实相间、鱼龙混杂,但领导干部只要耳聪目明,善于辨别,就能沙里淘金,集中各方智慧,促进工作开展。多听意见,要求领导干部一方面有宽广的胸襟,不能一听到不同意见就脸红耳热,甚至火冒三丈,进而排斥打压;另一方面,还要放下架子,主动深入到群众中去。“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如果整天身居办公室,隔之以高墙,即使胸襟再宽阔,也不可避免地会患上“听力障碍症”。

  ———孙道权(江苏)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7日 第十五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