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批新型行业协会酝酿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0:25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倪艳)14日本报报道了我市首批百余家行业协会完成与政府部门脱钩的消息。记者又从市民间组织管理局获悉,与以前政府部门自上而下组织成立行业协会不同的是,以后的行业协会将由企业自主发起。目前,我市正酝酿成立现代物流业、会展业等新型行业协会。

  市民间组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我市已完成对首批百余家行业协会的改革,目前正对其余现有的43家行业协会进行改革,计划于年内完成。现在新成立的行业协会,要按照市场化原则操作,不再由政府部门出面组织,而是由企业自主发起。按照“一市一业一会”的规定,已有行业协会的领域不再成立行业协会。不过,我市还有不少新兴行业需要成立行业协会。如石油化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车辆制造、现代物流业、现代服务业等。今年,我市将重点培育发展上述领域的新型行业协会。

  不过,工作人员也发现,在受理一些企业要求成立行业协会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个难题。按照我国的规定,行业协会的成立必须要有业务主管单位首先进行前置审查,但现在不少新兴行业找不到对应的业务主管部门,比如信息咨询、司仪等。这些行业的从业人员也找不到一个部门对他们的资质进行审查。所以,这些行业要求成立行业协会的要求暂时就受阻了。不过,随着国家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完善,以及该行业的逐步成熟,估计问题就能得到解决。

  (编辑 晨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