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坎苏乡野菜闯伊宁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0:28 乌鲁木齐晚报

  6月3日,一辆满载野菜的运输车从新源县坎苏乡起程前往伊宁市。这标志着坎苏乡人工种植野菜获得成功并正式走向市场。如今,在伊宁市“家乡好”等大型超市的货架上,都有这种来自坎苏乡的人工种植的野菜,尽管其每公斤的价格卖到了6元左右,但买者仍然络绎不绝。

  长期以来,在坎苏乡的高山草地上,自然生长着一些野大蒜、野芹菜、藁本等植物,当地群众经过长期食用后发现,这些野菜的味道和营养价值都很高,并且没有任何毒副作用。2004年4月,坎苏乡政府尝试着与新源县科技局合作,在该乡新村建立了一个农业绿色生态示范园,首次在大田里试种了藁本、野芹菜、野大蒜等野生蔬菜和无公害农作物18亩、34个品种,并于当年9月将试种出来的野菜样品专程送往上海检验。有关专家很快得出结论,这里的气候和土壤等条件非常适宜种植野大蒜、野芹菜、藁本等野生蔬菜。今年一开春,该乡除在示范园里种植野菜外,还动员了20多户农民在自家田里进行种植。

  5月17日,农民种植的第一批野菜刚刚收获,新源县科技局副局长马兆礼就与坎苏乡党委宣传干事张善金带着81公斤藁本、野大蒜和野芹菜直奔新源县城,免费提供给多家酒店、食堂,让客人品尝,且都得到了积极的反馈意见。5月25日至26日,坎苏乡乡长杜思山又与一名乡干部带着100多公斤野菜来到伊宁市“家乡好”超市进行推销,在不到3天的时间里,100多公斤野菜就全部售罄。就这样,来自坎苏乡的野菜正式上了首府超市的货架。

  目前,该乡第一批野菜已售出500多公斤,销售收入3000元,3家经销商还与坎苏乡洽谈了代理销售野菜事宜,该乡并与伊犁职业技术学院达成了联合开发野菜种植的意向。

  另据记者了解,坎苏乡政府已与新源县科技局达成协议,决定成立坎苏乡野菜种植协会,并为这些野菜注册商标。杜思山表示,乡政府将继续做好铺路搭桥工作,让农民自主经营,争取让野菜种植成为农民增收的一条新途径。

  编辑点评:政府该做些什么?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广大基层的政府组织究竟该做些什么?在我们这个相对偏远落后、经济欠发达的自治州,这个问题曾一直困扰着我们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基层干部。《坎苏乡野菜闯首府市场》一文给我们提供了现成的借鉴。

  从新源县坎苏乡野菜卖到了首府伊宁市超市的事件中,我们可以发现,其每一个环节都活跃着基层政府领导的身影,不论是技术指导、产品鉴定、推广种植,还是市场开拓、产业谋划,都是基层政府和干部做着全程服务。

  我们并不提倡将农民当婴儿,政府或基层干部扮演保姆的角色。但农民这个市场经济环境中的弱势群体要在其中搏浪前行,就必须有相对强势的政府的扶持与服务。

  农民管生产,政府帮助技术开发和市场开拓,新源县坎苏乡的例子是个极好的范本。基层政府及其干部,只有找准自己的位置,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民、取信于民。:(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高东玉 通讯员张文梅 冯文玲

  (来源:伊犁新闻网)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