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总书记当了31年 几度入狱斗志不减葡萄牙共产党失去领袖(附图片1张)(风云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0:32 环球时报
  本报驻巴西特派记者 张川杜

  6月13日,葡萄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沉痛宣告,葡萄牙共产党前总书记阿·库尼亚尔当天凌晨在其寓所辞世,享年91岁。他的葬礼在当地时间14日举行,葡政府宣布这一天为全国哀悼日。

  17岁投入革命

  在长达74年的革命生涯中,库尼亚尔领导葡萄牙共产党近半个世纪。葡萄牙总统桑帕约这样评价他:“库尼亚尔是一个伟人,他的一生和20世纪的历史密切相关。在与独裁政权的斗争中、在革命的历程里,在巩固葡萄牙民主的道路上,他有着特殊的地位。”

  1913年,库尼亚尔出生在葡萄牙科英布拉市一个富裕的律师家庭。少年时期的库尼亚尔就喜欢仗义执言,维护小伙伴们的利益。17岁时,库尼亚尔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里斯本大学法律系。在那里,他受到了马克思主义学说的影响,开始与葡萄牙共产党接触,从事革命活动。在他加入葡萄牙共产主义青

  年联盟后,其卓越的组织才能很快显露,他被推选为联盟总书记。从那时起,他就决心把自己奉献给共产主义事业和葡萄牙工人阶级的解放事业。

  国人将他视为英雄

  葡萄牙共产党自成立后,长期处于地下活动状态。库尼亚尔隐姓埋名,在工人和进步知识分子中间传播共产主义思想,组织革命活动。为此,1937年和1940年,他曾两次被捕入狱,但都在几个月后被无罪释放。1940年,葡共重建,由于其出色表现,库尼亚尔在党内的威信越来越高。1942年,他首次成为葡共中央委员,并被选为葡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进入领导层。

  1949年,库尼亚尔再次被捕入狱,这一关就是11年。为了消磨他的革命意志,独裁政府对他严刑拷打,并把他单独囚禁了8年。但他抱着坚定的革命信念,下定了要把牢底坐穿的决心。1961年,出狱后的库尼亚尔当选葡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1962年,他奔赴莫斯科参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1974年,葡萄牙独裁政府被推翻,葡共获得了合法地位,党组织迅猛发展。此时的库尼亚尔结束了10多年的海外生活,回到祖国,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此后,他开始带领葡共参政,进行议会斗争。1992年,78岁高龄的库尼亚尔让贤,把葡共总书记的职位交给接班人卡洛斯·卡瓦利亚斯。

  承认有个私生女

  库尼亚尔的一些政治观点也曾引起人们的争论。他曾赞扬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对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改革,则嗤之以鼻。这些主张在上世纪80年代末东欧发生剧变过程中遭到了国人的抵触。葡共在2002年的选举中仅得到了7%的支持率,是历史上的最低点。

  库尼亚尔是一个充满魅力的人,即使在晚年,他灰白的头发、剑一般的浓眉和锐利的眼神仍让人难以抗拒。对他的私生活,他曾绝口不谈。但多年后他公开承认,在从事地下活动的时候,他与一个女共产党员生下了个私生女,叫玛里亚。但他拒绝说出究竟谁是玛里亚的母亲。

  几年前,库尼亚尔还披露,葡萄牙几本以曼纽尔·迭戈为笔名发表的畅销小说都是出自他的手笔。他的狱中纪实也得到了很高的评价。图片:

  1975年,库尼亚尔在一次竞选集会上。(法新社图片)
总书记当了31年几度入狱斗志不减葡萄牙共产党失去领袖(附图片1张)(风云人物)
《环球时报》〔20050615 第8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