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尔街著名强硬人物 对中国感情非同一般“保险教皇”退出江湖(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0:32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文车

  掌管世界最大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人称“保险教皇”的莫里斯·格林伯格6月8日通过律师正式宣布退出董事会,世界保险业的一代奇才就此退隐江湖。

  3月以来,格林伯格和AIG因涉嫌财务丑闻受到美国司法部、证交会等部门轮番调查。重压之下,格林伯格先后辞去了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的职位。

  天才加勤奋成就大业

  80岁的格林伯格身材不高,但腰板总是挺得很直,腿脚也很灵活。他在AIG工作了45年,担任总裁37年,一手将AIG从一家三流保险公司打造成一个强盛的世界保险帝国。

  格林伯格小名叫汉克,1925年出生在一个普通的犹太人家庭。汉克5岁时,父亲就去世了,母亲改嫁给纽约的一个农场主。在继父的牧场里,小汉克天不亮就要起床挤牛奶,惟一的乐趣就是和小伙伴们在田野里设机关诱捕田鼠。汉克17岁时参军。好学的他服役时就自学了高中和大学课程,并通过函授获得了纽约法学院硕士学位。

  退役后,汉克加入纽约一家保险公司。他兢兢业业、加班加点,几年后就成了该公司的助理副总裁。1960年,汉克经朋友介绍来到一家小保险公司,这家公司正是AIG的前身,由加利福尼亚人斯达尔于1919年在上海创办。汉克的精明能干深得斯达尔的信赖,被委以总裁重任,斯达尔在1968年去世前已将汉克定为继承人。从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汉克凭借其非凡的商业天赋和市场直觉,每年推出别人不敢问津的高风险险种,如性骚扰、绑架、劫机、黑客、网络身份被盗等险种,使AIG走上长达数十年的繁荣和辉煌。

  “巴顿式”的管理作风

  在华尔街,汉克的强硬是出了名的。媒体将他称为“全美最令人畏惧的首席执行官”。严厉、暴躁、不屈不挠是他的一贯作风。员工们将他比作美国名将巴顿,在他面前总是小心翼翼。汉克甚至会为一件小事,就在周末或假期突然把下属叫来狠狠责骂一顿。

  过于强硬的性格注定让汉克无法成为一个好父亲。他4个孩子中的老大和老二先后在AIG工作并担任要职,但两人都因无法忍受父亲的“独裁”而与他分道扬镳。

  热心赞助中国研讨会

  也许是出于犹太人对中国普遍怀有的特殊亲近感,汉克与中国的关系也非同一般。1992年,AIG的全资子公司———美国友邦国际进军上海,成为最早进入中国保险业的外资公司。

  汉克有句名言:“如果所有人都朝一个方向走,那个方向肯定是错的。”上世纪70年代,当中国还远未进入美国主流商界人士的视野时,他就敏锐地发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而当1989年许多外资企业从中国撤资或持观望态度时,他却义无反顾地加大对中国的投资。

  此外,AIG是纽约各大智库和研究机构举行中国研讨会的最热心赞助商。汉克本人还是亚洲协会、对外关系委员会、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等许多智库的理事。汉克辞去AIG总裁职位后,不少智库的朋友给记者打电话表示,就中美民间交流而言,这绝对是一大损失。图片:

  莫里斯·格林伯格(美联社图片)
华尔街著名强硬人物对中国感情非同一般“保险教皇”退出江湖(附图片1张)
《环球时报》〔20050615 第8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