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减轻穷国压力 出钱各有目的富国为非洲减债的背后(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0:32 环球时报
  贺文萍 本报驻坦桑尼亚特约记者 佟璐

  6月11日,八国集团财长会议宣布,减免18个最贫困国家(其中有14个非洲国家)400亿美元的债务;12日,新任世界银行行长、美国前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出访非洲4国,评估非洲对外部援助的需求;13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会见非洲5国元首,表示美国将增加对非洲的援助;同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向来访的英国首相布莱尔表示,俄方支持英国提出的援助非洲计划。中国国际问题专家指出,富国提出

  减免非洲国家债务的计划是个积极举措,值得欢迎。但在为非洲减债时,西方国家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切身利益。

  共同援助,各取所需

  “援非热”的发起者是英国。今年3月,由布莱尔倡导成立的英国“非洲委员会”发布了一项旨在援助非洲、帮助非洲摆脱贫困的计划(有媒体称之为非洲“马歇尔计划”)。该计划敦促发达国家在2010年之前每年向非洲提供250亿美元的援助,并提议免除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全部债务。经过布莱尔和英国财政大臣布朗的苦心游说,八国集团财长达成了为贫困国家减债400亿美元的协议。英国如此卖力,最直接的原因是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将于7月在英国的苏格兰召开,“减除非洲债务、增加援助”已被定为会议主要议题和基调。在会议召开前,英国拼命造势,显然是想提高其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特别是想借此重塑因伊拉克战争受损的国际形象。此外,加强对非洲的外交工作,尤其是加强对英联邦非洲国家的控制,对于维持英国的大国地位至关重要。从国内角度来看,工党在前不久的大选中艰难获胜,布莱尔希望兑现其在竞选连任时帮助非洲摆脱贫困的承诺,重新赢得选民对工党政府的支持和信任,这可以说是布莱尔目前工作议程中的重中之重。

  和英国相比,美国并没有把非洲定位为自己的战略重点,也不愿意大幅提高对非洲的援助。但美国认为,在世界范围内,对非洲进行“民主化改造”的难度最大。因为非洲许多国家政治动荡,今天扶植的“民主政府”,明天就可能倒台。在这种情况下,只有掌握非洲各国的经济命脉,才能使美国对非洲国家的控制不受政权更替的影响。此外,念及英国在伊拉克战争中“舍命相随”的表现,布什最终还是不忍驳布莱尔的面子,在与布莱尔会谈后终于同意了减债计划并允诺在向联合国非洲基金提供14亿美元援助的基础上,再向非洲国家追加6.74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

  既然英美两国在减债问题上达成了一致,德意法日等国也不便再提什么反对意见。更何况,由于地缘政治的需要,德意法等欧洲国家向来比较重视非洲外交,扩大各自在非洲的影响不仅是其彼此战略利益竞争的需要,更被视为与大西洋对岸的美国抗衡的一个筹码。

  日本猛攻“大票田”

  日本在援助非洲问题上,一方面和美国站在一起,抵制英国提出的为援助非洲国家而发行债券的提议;另一方面,日本开始将援助重心由亚洲转向非洲。6月12日,日本《读卖新闻》发表社论指出,连续6年削减政府开发援助预算的日本政府开始转移攻势。在今年4月的亚非首脑会议上,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表示,在3年内,日本对非洲各国的援助将增加一倍。6月10日,小泉表示正考虑在明年的财政预算中增加援助款数额。在10日至11日的八国集团财长会议上,日本财务大臣称,日方在非洲开发银行设立两亿美元的特别基金,并在5年内向非洲国家提供最多达10亿美元的日元贷款。社论还指出,日本以前的对外援助以亚洲为中心,英法则以非洲为中心。1970年以来,亚洲各国与非洲各国得到的援助总额基本相同,非洲国家依然贫困,而亚洲国家的经济高速发展,很多国家已从日本的援助中“毕业”。日本要把亚洲的成功经验用在非洲。对于日本援助非洲的意图,《读卖新闻》的解释是,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要面对一个很大的攻防战场,日本强化援助很明显是为了确保得到非洲国家的支持。事实也确实如此,非洲有53个国家手中握有选票,被日本媒体称为“大票田”,从眼前利益来看,日本要笼络非洲。从长远利益来看,非洲的石油资源也是吸引日本援助资金的一块“磁石”。

  “做梦都没想到过”

  众所周知,非洲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大陆。在联合国确认的48个最不发达国家中,非洲就占34个。全世界38个重债国中有32个是非洲国家。非洲每年用于偿还外债的金额约为230亿美元,占其外汇收入的31%。以坦桑尼亚为例,2004年外债总额达到82.9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了5%。同期的贸易赤字是3.23亿美元,也就是说,每年政府没有余力偿还外债,这样的结局是外债越来越多,包袱越来越重,给国家和人民生活都带来沉重的负担。

  面对这一状况,减债400亿美元对于非洲国家来说无疑是好消息,受到了非洲国家的欢迎。赞比亚财政部长在电视里看到这个消息后说:“难以置信,做梦都没想到过。听起来简直像个神话。听到这个消息太高兴了。”首批获得债务减免的14个非洲国家,每年可节省150亿美元的还债款。这些钱可用于非洲国家急需的教育、卫生、医疗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对非洲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具有积极意义。

  非洲国家对减债保持警惕

  另一方面,非洲国家对减债这种“治标不治本”的办法也保持着足够的警惕。

  首先,由于不公平的国际贸易环境与规则的存在,以及西方发达国家在改变农产品补贴、贸易保护等方面动作迟缓,非洲国家非常担心西方国家会通过“一只手施舍,另一只手收回”的习惯做法,利用其主导的国际贸易体制轻而易举地将发展“红利”带回西方。有报道说,在过去4年里,仅英国对非洲国家的军售总额就已经突破了10亿英镑。就连英国反对党“自由民主党”负责国际援助和发展事务的新闻发言人安德鲁·乔治也说:“当政府的一只胳膊在努力减轻非洲国家债务负担的同时,另一只胳膊却在积极为那种不受欢迎的贸易助力,这真让人恶心。”

  其次,由于此次债务减免采取的是立即一笔勾销的方式,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非洲发展银行这3家主要发债机构的账面损失将由西方八国承担和弥补。按照各方达成的协议,英国将在未来10年内支付7亿到9.6亿美元作为对国际金融机构的补偿,美国将承担13亿到17.5亿美元。德国则会向世界银行和非洲发展银行提供8.48亿到12亿美元用于补偿两个机构的债权损失。因此,有的非洲国家担心这会影响未来西方国家对非洲的援助力度。

  最后,减债400亿美元的背后还隐含着西方一贯追求的政治和战略意图。此次八国集团在宣布减免计划时特别强调,有资格得到债务减免的国家还需在政治透明、打击腐败方面达到一定标准。结果,虽然尼日利亚(非洲最大的负债国,外债总额达350亿美元)、苏丹、安哥拉等非洲有影响的大国或不稳定国家比一些小国更迫切需要债务减免,减免其债务也更有利于非洲总体局势的稳定,但西方仍以政治不达标为名,将它们排除在首批减免国名单之外。由此可见,西方在减债的背后更关心自己的战略利益,而不是非洲的实际需要。图片:

  6月12日,世界银行行长沃尔福威茨(右)在访问尼日利亚时接受记者采访。
减轻穷国压力出钱各有目的富国为非洲减债的背后(附图片1张)
《环球时报》〔20050615 第10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