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岁女孩来月经 专家列出性早熟三大罪魁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0:33 金鹰网

  专家列出性早熟三大罪魁:含激素的禽类、早产的水果、色情读物

  3岁女孩就来月经,5岁男孩出现第二性征,别以为这些事都匪夷所思,其实,这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记者日前在长春市儿童医院、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等医院采访时了解到,儿童性早熟问题越来越严重。专家指出,别以为孩子个头长得高、长得胖、懂事早是好事,性早熟可导致儿童到生长期不发育(该长个时不长)以及其他一系列社会问题。

  病例:吃含激素鸡肉 3岁女孩来月经

  日前,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儿科来了一位小病人,小非(化名)今年才3岁。有一天,妈妈发现小飞的下身有血流出,以为是得了什么大病,赶紧来到医院,医生检查完告诉她,小非流出的是经血,全家人都惊呆了。医生开始查找病源,经过提醒小非的妈妈想起,小非特别喜欢吃鸡肉,于是每周吃一次鸡成为家里的惯例。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儿科的杜宏伟医生分析说,孩子可能是因为吃了含有大量激素的肉食鸡才导致性早熟的。

  据介绍,像小非这样性早熟的孩子,10年前一年都难发现一两名,而近几年每年都会有十几个性早熟的孩子来看病。长春市儿童医院儿科的常奇主任说,来他们医院治疗性早熟的孩子最小的5岁,目前有一名8岁来月经的女孩正在该院治疗,该女孩得病的原因也是由于吃了大量含激素类的食物。

  影响:孩子性早熟 个子长不高

  常奇主任说,女孩性早熟的主要症状是乳房发育和月经初潮。如果女孩在10岁到12岁之间来月经、10岁之前出现乳房发育,男孩在任何时期出现乳房发育的情况,家长都应该带孩子到医院诊治,否则会延误最佳的治疗时机。

  据常主任介绍,性早熟是十分有害的,它会影响孩子正常长高和正常发育。由于性早熟的孩子青春期和生长期都提前,所以骨骺提前闭合,骨骼提前终止生长。这些儿童在发育初期身材较同龄儿童高,成年后身高却往往达不到154厘米。同时,性早熟也影响孩子的性格及心理,患儿可能因自己在体型上与周围的小伙伴不同,而产生自卑、恐惧和不安,影响其正常生活和学习。

  权威剖析:性早熟大多是吃出来的

  长春市儿童医院曾经做过统计,发现在该院治疗的性早熟孩子,六成以上是吃出来的,受社会环境影响而产生的只占到四成,而非特异性病因(不明原因)的数量相当小。

  常主任说,激素或类激素过多是患儿性早熟发病的主要原因,儿童不应食用含有激素的食品,比如说各种禽肉,其中以禽的颈及肝脏最为危险。其次,反季节蔬菜和水果中也含有激素,这些水果大多是在“促熟剂”的作用下才反季或提早成熟,一定要避免给儿童食用。另外,食用各种快餐等许多食品和饮料含有的激素,从医学上讲,也可以导致孩子性早熟。

  记者踏察:激素广泛应用于禽类、果蔬

  在长春市重庆路上的一个市场,记者问一个卖鸡的商贩,鸡是不是肉食鸡?含不含激素?记者被告知,市场里卖的都是肉食鸡,而喂肉食鸡的饲料里都含有激素,否则鸡就不会长那么大、那么快。记者问商贩,鸡都是经过有关部门检疫过的吗?商贩回答,市场里的鸡均有检疫证明。

  现在在大街小巷都能看见与这个季节不相符的水果,而据了解,为了提早上市,果农有时会用违规手法对水果“催熟”。据有关医学资料记载:“如长期食用催熟的瓜果,会导致一些小孩发育紊乱,出现异于同龄人的生理状况,产生性早熟等不良反应。”而除了催熟,外地产水果往往因长途运输而需要对水果进行保鲜,而保鲜剂中也含有激素。

  激素检测:国家没有制定统一标准

  记者从长春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了解到,目前对水果的检测只是一些常规检测,比如说农药残留量、重金属含量等,而对于提前上市的反季节水果中保鲜防腐、催熟剂中含有的激素因为国家没有制定统一标准,因此,对该项指标未做检测。对于目前市场上的这种情况,专家提醒说,对于一些“早产”的水果应尽量慎购,多吃应季或真正的反季节果蔬,而小孩则要尽量避免嘴直接接触水果表皮。

  专家呼吁:孩子性心理落后 性教育要提前

  据深圳市计生所统计,深圳市青少年女生初潮平均年龄为13.13岁,最早为9岁;男生初次遗精年龄为14.42岁,最早为6岁。40年前则分别为14岁和16.6岁。种种情况显示:深圳的孩子“性”早熟了。而记者昨天从长春市计生部门了解到,目前,长春市没有这方面的统计,但儿童出现第二性征、性早熟提前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长春市绿园区安阳小学的副校长张洪岩说,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通信、网络、媒体的发达等,不可避免地导致儿童的性早熟。“现在有早恋倾向的孩子明显比以前多了。”张洪岩说。

  张洪岩呼吁社会各界都要重视起来,重点监管网吧,另外,她建议对于青少年的性教育要提前。“目前青少年的性知识主要来源于同伴、书刊和黄色音像制品等,这些错误的性知识容易误导他们。而现在学校有关性方面的教育,是从四年级开始,放在自然科学课程里讲解。讲性知识时都是男女生分开授课,这一形式很多年都没有变化。”

  “性早熟的同时,性心理却落后,必然导致性无知,家长和老师谈性色变,一味恐惧,不是办法,莫不如让性教育尽早走进课堂,使青少年公开、坦然地接受健康、科学的性教育,对他们一生都将会有帮助。”张洪岩建议。

  (稿源:城市晚报)

  (编辑:向虹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