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亮相首个威尼斯中国馆的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0:38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中国风水把脉威尼斯

  在所有参展者中,王其亨教授从他的职业出发,先是把脉威尼斯城市的风水,然后看国家馆风水。在王其亨看来,那条主宰威尼斯城的S型大运河,是一个太极图,而军械库中国馆的风水极好,位置就在王氏所画的龙头的位置上。笔者认为这将是最受注目的作品。

  梦和想像力

  彭禹和孙原把安徽小镇农民杜文达自制的飞碟带到威尼斯展场,题为《农民杜文达的飞碟》,这件作品来自今年1月央视播出的一条新闻,两位艺术家将邀请制造者到展馆现场。

  艺术家孙原认为这个作品表明当前中国农民也有自己的浪漫理想,并主动去实现。梦和想像力是创造的原动力,通过这件作品我们了解了创造者的身份,窥视到创意的原点。

  竹,跳到威尼斯

  建筑师张永和的作品《竹跳》摆设在室外展场上,由15吨从中国运到威尼斯的竹子搭建,他的搭建技巧将超过空间上所展现的意义,就像杂技是技术的而不是空间的一样。

  这件作品可以看出张永和有着很深的文人情结。

  一个反复的情节《喊》

  徐震是上海年轻的影像艺术家,作品最早由日本著名策展人清水敏男挑选,在东京参加过一个联展受到注目。

  徐震作品中无论人的数量是多还是少,其情节也非常单一。徐震生活在大都市上海,这些情景对他来说是真实的,他的作品没有多少幻想的成分,而是追踪一个细节直到嵌入记忆的屏上。

  光的袭击

  刘华的《光》,是中国参展的惟一一件多媒体类艺术作品,除非到现场,其他任何方式都无法感受到那种异常体验声音和光的互动技术已经不是多媒体作品中的专利,刘华想让观者的脚步触到那些隐藏的开关,点亮6台闪光灯,这种新鲜的极限体验让人感受到超日常的节奏和刺激。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方振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