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警方昨日作客本报“权威在线”81910190就群众信访问题答疑解惑 市民建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0: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警方昨日作客本报“权威在线”81910190就群众信访问题答疑解惑 市民建议―――(图)
一小时内,有50多名市民拨通热线电话。庄小龙摄

  记者欧阳晨 实习生 廖斯强、钟德慰

  昨日下午3时30分,本报权威在线再次开通,邀请的嘉宾是广州市公安机关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魏待征、广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办公室主任、广州市公安机关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牛晓晖、广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陈健雄、广州市公安局信访办主任阮杨。在一小时内,大约五十名市民拨通81910190,就群众如何信访以及交通事故处理、户口办理、案件回复等问题与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并对民警执法态度、办案方法等提出了建议。

  关注焦点

  户口、交通事故、案件处理

  在昨日的市民来电中,户口、交通事故、案件处理成了关注焦点。市民周先生说,他出生在越秀区,户口原来在东山区某派出所,1975年他搬到了较场北,住在一间私房里,户口一直没有迁过去。现在周先生回到越秀区,原派出所却说因为他下落不明,已把他的户口注销了。更糟糕的是,周先生还把以前的户口本弄丢了,也没有身份证,只剩下当年的居民证。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办呢?对于周先生的困境,陈健雄表示,由于目前没有详细的资料,警方很难当面答复。不过,周先生可以把所有可供证明的资料复印一份,用书面材料把情况反映给广州市公安局,警方将尽快核实情况给予答复。

  来自从化的邝老师反映,2004年5月她骑摩托车时被一辆车从后方撞倒,但当时交警部门先后给出了两份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邝老师说,虽然目前案件已提交给了法院,但对于交警的处理仍心存疑惑,认为有包庇的嫌疑。牛晓晖回复到,邝老师的事情警方已记录在案,至于交警的处理是否不公,警方会对此进行调查。

  在昨日的来电中,还有很多市民询问案件处理的相关问题。来自四会的吴先生说,今年2月17日,他以前的打工仔拿走了他一笔钱,吴先生有这个打工仔的照片和老家地址。可是,当吴先生去派出所报案时,派出所却说是经济纠纷,不立案。对此,陈健雄表示,公安机关是否受理,要根据事情的性质来决定。吴先生可用书面材料把过程记录下来,寄给警方,也希望吴先生自己能找到线索,协助公安机关破案。

  群众信访

  7月18日起市公安局局长接访

  此外,不少市民在信访过程中非常希望能够面见广州市公安局局长朱穗生,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对此,魏待征表示,此次公安机关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是实行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信访人提出信访事项,须按照公安机关公布的活动时间和受理程序进行。因此,目前接访的应是各区分局、县级市局的公安局局长。

  从7月18日至8月17日,信访人对各区分局、县级市公安局作出的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不服并提出复查意见,或者对依法应由广州市公安局受理的信访事项,信访人可到广州市公安局反映,由广州市公安局局长在公开接待场所面对面接待。其中,属于复查事项的,信访人可在30天内得到书面复查意见;属于信访事项的,从决定受理之日起,信访人可在60天内得到书面答复意见。当然,如果信访人对广州市公安局作出的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依然不服,也可从8月18日到9月6日,向广东省公安厅提出复核请求。

  信访实效

  178起疑难信访案办结过半

  在昨日的来电中,不少市民非常迫切地希望了解到警方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所取得的实效。

  魏待征就此表示,大接访以来,目前还未发现不按要求接访而受到群众投诉或上级机关通报批评的情况。截至6月16日,广州市公安局各区分局、县级市局一把手接待来访群众共506起,其中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481起;广州市公安局直属单位各警种一把手接待群众受理的74起信访事项中,办结64起,办结率86%。此外,广州市公安局还提前介入,主动排查了178起疑难信访案件。目前,这178起疑难案件已办结95起,办结率53%,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

  警方承诺

  局长接待绝对不会是一阵风

  市民陈先生在电话中说:“你们局长跟群众接触,这是好事,我本人就是这个活动的受益者。因为大信访,我的案件很快就解决了。”但是,陈先生建议:“局长接待不要搞成一阵风,而且,对于群众信访的一些有线索、有目标的、有作案动机的案件,警方应该给破案设立一个时间表,限期破案。”

  对于陈先生的建议,阮杨表示,不排除部分办案人员忽视对群众的解释,或者个别态度粗暴的现象。但是,警方也正在通过这样的一次活动来了解市民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从而促进警方的工作方法,更好地为市民服务。而且,局长接待绝对不会是一阵风。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已经建立了每月1日和15日局长接待日的制度。在大接访活动结束后,这一制度还将长久地运作下去。(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