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续居住7年可申请入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0:41 南方日报

  《广州市流动人员权益保障与管理规定》征求意见

  连续居住7年可申请入户

  必要条件:有房产、合法就业、无不良记录

  本报讯记者昨天获悉,《广州市流动人员权益保障与管理规定(注释稿)》(简称《规定》)截至本月底在网上征求意见(www.gzlo.gov.cn),计划今年内出台。《规定》一旦实施,广州的户籍制度将再次引发“震荡”,流动人员入户广州有望降低门槛。

  实施前——

  住满3年累计纳个税10万元

  据了解,从2004年1月1日起,广州正式以准入条件取代原有入户政策和城市基础设施增容费政策,户籍制度改革向前迈开一大步。根据2003年底出台的《关于改革我市常住人口调控管理制度的若干意见》,非广州本市常住户口人员,凡在本市有合法住所、在3年内个人累计缴纳个人所得税达到10万元并连续3年在广州居住、就业(创业)和缴纳社会保险的,其本人及配偶、未成年子女可申请入户广州。

  有关人士介绍,上述规定对流动人员入户广州进行经济条件的限定,主要视流动人口对常住地的经济贡献而言。当然,除符合上述条件之外,还不能违反相关的法规,如超生等不良记录。

  实施后——

  住满7年有自己房产及正当工作

  而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中的《规定》,对于流动人员入户广州的准入门槛,除连续居住的年限从3年延长到7年之外,其它限制明显有所放宽。

  《规定》第十一条明确:“符合下列条件的流动人员及其未成年子女,可申请本市常住户口:(一)在本市连续居住7年以上;(二)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有所有权属于自己的固定住所;(三)有合法就业或从事经营活动的证明;(四)没有有效不良记录。”

  与此同时,《规定》指出,符合广州市人口准入基本条件的流动人员,依照本市相关规定执行;符合本市人才引进、流动政策的流动人员,依照本市相关规定执行。

  该《规定》一旦实施,意味着在广州的流动人员,只要连续居住7年以上,有自己的房产以及合法的工作或经营活动,而且没有不良记录的,其本人及其未成年子女都可申请常住户口。现有关于“3年内个人累计缴纳个人所得税达到10万元”的限制将被撤销。

  链接

  何为“不良记录”?

  据《规定》第五十一条介绍,“不良记录”是指被全市流动人员综合管理服务信息系统记录的以下情形:

  (一)办理暂住登记或填报《流动人员信息登记表》时使用虚假身份的,或有伪造、变造、买卖或使用伪造、变造的流动人员暂住证或暂住登记受理回执行为的;

  (二)进入本市后,一年内受到两次以上依照行政处罚一般程序作出的行政处罚的;

  (三)进入本市后,一年内受过一次以上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作出的除劳动教养以外的行政处罚的;

  (四)进入本市后,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规定生育子女的;

  (五)在本市或外地受到劳动教养或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此外,上述规定的(一)、(二)、(三)项不良记录自被全市流动人员信息系统记录之日起2年内有效;违反计划生育规定的,自处理完毕并落实相应节育措施之日起5年内有效;受到劳动教养或刑罚处罚的,自解除劳动教养或刑满之日起10年内有效。

  居住1年可办出国护照

  《规定》第十条提出,在本市行政区域内连续居住一年以上的流动人员,凭身份证、暂住证可享受一些公共服务项目和便利。如因工作单位业务需要,办理出国护照;办理边境管理区通行证,申请参加出境旅游;办理机动车驾驶证和车辆年审手续;享有计划生育、婚前保健、孕产期保健和子女计划免疫的免费宣传咨询和基本技术服务;

  此外,符合条件的,可申请子女参加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义务教育;符合条件的,可申请办理老年人优待证,享受市内公共交通、政府兴办的文化体育休闲娱乐场所的减免费和优先医疗等方面优待。

  有关人士表示,该《规定》实施后,在穗的流动人员将可享受比目前更多的便利,例如在广州可申请办理出国护照。该人士认为,目前在穗的流动人员中不少人有出国学习深造的机会,但目前由于需回户籍地申请办理护照,无论从办证时间还是手续方面,都比较费时费事。

  流动人员有望行使选举权

  《规定》第九条第一项明确,“本市流动人员享有以下权利:依法在本市行使选举权与被选举权,参加人民代表大会、居民委员会的选举”。对这一条款,《规定》在说明中称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本规定,“本条强调了流动人员的一些基本权利无条件地受法律保护,明确确定了流动人员可以在本市进行选民登记,行使自己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据市人大常委会有关人士介绍,现行《选举法》规定,选举权按户籍选民登记来确定,但流动人口由于户籍与常住地分离,以致在穗数百万流动人口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都无法“落地”,名不副实,长期被“晾”在一边。这位人士表示,存在这种情况的不仅在广州,全国范围内流动人口多的城市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陈洁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