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专生嗑18粒右美沙芬险丧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0:42 南方日报

  中专生嗑18粒右美沙芬险丧命

  是为全国首个滥用该药物中毒病例

  本报讯(南方都市报记者/戎明迈)“为了传说中飘飘然的感觉”,18岁的中专生小陈与同学一起,各服用了18粒镇咳的氢溴酸右美沙芬片,同学迷糊了一整天,小陈却抽搐、发高烧,送到了重症病房住了一个星期。据了解,这也是我国公开的首个因过量服用含有右美沙芬药品身体受伤害的病例。

  6月10日上午8时许,小陈和同学小程一人分了18粒右美沙芬,一口吞下去。半个小时后,小程开始哼哼哈哈,而小陈则浑身不舒服,整个人倒在地上打滚,手舞足蹈。同学们闻讯赶来,将其送到了医院,医生为其测体温,居然有41℃,只有送到重症病房抢救。此后的5天,小陈间歇性的出现高烧,医生称其原有甲亢病史,这次由于服用药物过量引起甲亢危象与药物性肝炎。而中山大学的专家对小陈进行了全身检查后指出,小陈是药物中毒,这与过量服用氢溴酸右美沙芬片有直接关系。

  此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布公告称,超量服用右美沙芬可能会产生致命影响,目前美国已经有5名少年可能是因过量服用粉状“右美沙芬”包装成的胶囊而死亡。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监司有关负责人14日表示,经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对我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库的初步查询,目前尚未见到因为滥用或超大剂量使用右美沙芬相关制剂引起的严重不良事件,这次小陈出现的病危症状为全国首例。昨天记者将此事通告有关厂家,其表示会跟进调查。

  右美沙芬

  右美沙芬为中枢性镇咳药,又名右甲吗喃、美沙芬、普西兰,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含有该药物的产品有泰诺、白加黑感冒片、帕尔克、健儿婴童咳水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