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的”经营权可否归个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0:43 南方日报

  投放听证会昨举行,代表建议:

  “红的”经营权可否归个人?

  听证焦点

  本报讯(记者/佘慧萍 实习生/李文洁)昨日下午,深圳市交通局就深圳市出租小汽车运力投放举行听证会。来自深圳市政府部门、出租车行业、普通市民等方面的20名代表,就深圳是否有必要进行新的的士投放、投放牌照的方式和使用期限等问题踊跃发表了意见。

  投放方式和使用年限争议多

  深圳市交通局提交听证会的拟投放方案中,计划今年公开拍卖2000辆“红的”营运牌照,运力投放则分期分批进行。这是深圳市自1993年以来首次投放“红的”。此次牌照使用期限建议为12年,即3个出租小汽车更新周期。方案提出,政府将收取出租车牌照有偿使用费,以避免的士行业过高的利润率,防止牌照的过度投资和炒卖行为。

  多数参加听证会的代表同意交通局的增加出租车运力投放的决策,但是,对于出租车牌照该采取什么方式投放以及牌照的使用期限问题,争议较多。

  代表建议经营权转归个人

  会上,一些听证代表建议,深圳市交通部门在调整出租车运力、价格的同时,也能对现行的出租车经营体制进行彻底改革。

  听证代表王耿超表示,“单车承包经营”是深圳市目前出租车行业普遍的经营模式,由于牌照少,希望以此谋生的司机多,造成企业和出租车司机之间权利和义务关系不对等,效益分分配机制不公。王耿超认为,深圳出租车业的经营主体应该由企业回归司机个体,即改变现在出租车司机承包经营的模式,将经营权转归个人所有。

  记者从深圳市交通局了解到,此次牌照拍卖允许个人参与竞拍,但是根据深圳市的有关法规,个人取得牌照后,必须挂靠有营业资质的企业运营。对此,听证代表黄剑平认为,政策也应该与时俱进,“出租车经营权转归个人,打破出租车公司的垄断经营,可以促进出租车行业加强管理,加强服务、降低租金。”

  深圳市交通局运输处处长赵一平会后表示,交通局将进一步就“红的”牌照投放方式和使用年限等问题进行论证,近期还将出台出租车起步价格下调的相关政策。

  1 增加运力到底有无必要?

  运力不足?私家车日多?

  深圳打车到底难不难,增加出租车数量,是否能有效打击非法营运车?

  会上,有消费者代表提出,深圳的万人出租车拥有量低于广州、上海、北京等城市,市民出行打的难,尤其是在上下班高峰期和雨天,很多市民拦不到车。当前,深圳的士运价调整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在价格下调后应适当增加运力。

  对此,深圳大学法学院教授、听证代表曾月英提出反对意见,深圳的私家车增长数量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2003年,深圳的私家车拥有量就达到26辆/100户,而且正在以800辆/天的幅度在增长。另外,随着近年地面公共交通的完善和发展,以及地铁的开通,出租车的客源正在不断流失。

  出租车司机、听证代表吴波建表示,增加运力不一定就能有效打击非法营运,因为增加运力是随市场的变化而变化的,打击非法营运是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责。

  2 新增牌照如何配置?

  价高者得?

  质优者得?

  针对听证材料上提出的有偿使用的新增牌照投放方式,绝大部分代表都表示同意,但对公开拍卖这种上不限价,出高价者得之的方式,代表们产生了分歧。有的同意公开拍卖,价高者得之;有的认为应该按企业的服务质量等综合素质来配置牌照;有的建议按出租车公司的车辆数量配置。

  深圳大学交通经济研究所所长、听证代表韩彪支持公开拍卖,他认为,“有偿使用、公开拍卖”拍卖方式符合深圳市的特区法规,具有合法性。

  多数听证代表建议按企业的服务质量等综合素质来配置牌照,“不限价投标方式会造成炒牌热,牌照出让金过高,增加了出租车企业和司机负担,最终必然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目前,深圳出租车业发展的关键是提高服务质量,因此应该让服务质量好的企业优先获得牌照。”听证代表杨春雨说。

  还有个别听证代表建议,在目前政府还缺乏对出租车公司服务质量的明确考评机制的现状下,对现有的出租车企业可以采取按照现有出租车的总量进行牌照配置,有偿或者无偿都可以,这样有利于整个出租车行业的稳定。

  3 牌照使用期限该多长?

  10年?12年?15年?

  根据听证方案,根据深圳市运力投放规划,本次牌照使用期限建议为12年,即3个出租小汽车更新周期。

  对此,深圳市新西湖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李国田表示不赞同。“深圳现行近一万辆出租车的更新期在5年左右,但是,随着汽车工业和技术的发展,汽车的使用寿命在延长,人为地把更新的年限缩短依据不足。我个人认为牌照使用期限为15年较好,这样有利于保持行业经营稳定。”

  而市民代表李安刚则建议,牌照使用期限为10年或者更短一些为好。李安刚解释到,根据他本人的调研和10年使用期限的推算,深圳出租车行业目前的利润率是20%左右,如果期限过长,对抑制出租车行业的暴利倾向,对主管部门及出租车行业的监管都是不利的。

  图:

  市民代表拿出材料对证,表示对方案有不满。 丁玎 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