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钟表出口降幅逾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0:43 南方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黄伟 通讯员/赵建)笔者从深圳海关获悉,今年1-5月深圳口岸出口钟表3.73亿只、价值3.1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24.0%和15.6%。深圳口岸钟表出口大幅下滑,直接带动全国钟表出口下降。

  据相关专业人士分析,长期以来钟表出口高度依赖加工贸易、出口利润只有少量的工缴费,而今年以来出口成本进一步上涨、利润空间压缩是钟表出口由增长转为明显下降的主要原因,主要表现在如下三方面:

  一、出口成本上升。在今年塑料、钢材及合金等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的同时,自去年以来在珠三角出现的民工短缺现象使密集型行业的劳动力成本快速上涨,今年上半年深圳地区钟表企业的劳动力成本约上升10%,全年涨幅估计会在20%以上。

  二、高度依赖加工贸易,在国际市场缺少知名度,缺少对成本上涨免疫较高的自主品牌。依靠香港中转大量向欧美市场出口低价钟表仍是主要手段,如1—5月深圳口岸手表出口平均价格每只仅1.05美元,钟每只仅1.19美元。

  三、高级技术人才缺乏制约深圳钟表行业发展。目前深圳钟表企业已达到900多家,香港、台湾95%以上钟表企业在广东设厂,其中半数以上在深圳。然而,钟表专业高级技术人才长期以来严重缺乏,大量的普通工人已远远不能满足行业发展的需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