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佩克要增产油价仍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0:45 新华网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136次部长级特别会议15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会议决定从7月1日起将该组织原油日产限额从目前的2750万桶提高到2800万桶,以平抑国际市场过高的油价。然而,当天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未降反升。分析人士指出,国际社会对欧佩克能否真正增加供油能力的担忧和炼油厂炼油能力不足等是造成油价不断上涨的根本原因。

  15日,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份轻质原油期货价格较前一日上涨57美分,收盘时每桶价格为55.57美元,当天价格曾一度达到56.75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油价已经上涨50%。

  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费国美国能源部当天公布的能源库存报告是造成原油价格上涨的直接原因。报告说,在到6月10日为止的一周里,美国的原油和汽油库存比预期的大大减少。这主要是因为美国对汽油等的需求不断增加。而目前美国的炼油厂的生产能力已高达96.7%。

  分析人士指出,欧佩克增产无法平抑国际原油价格主要受到以下两方面原因的影响。

  首先,国际社会对欧佩克能否真正增加原油产量表示怀疑。近几年欧佩克左右市场的能力已经大不如前。为了平抑自去年来一直居高不下的油价,欧佩克已经屡次提高日产限额,但作用不大,这主要是因为大部分欧佩克成员国为了自己的利益已经在超限额产油,据统计,欧佩克的日产量实际上早已突破3000万桶。

  其次,石油供应与石油提炼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矛盾。目前国际市场原油供应依然充足,而导致目前油价偏高和不稳定的主要原因是炼油厂生产能力不足。事实上,由于环境保护等原因,美国在过去的30年中未新建一座炼油厂,而欧洲在过去10年中未新建一座炼油厂。雪上加霜的是,由于经济效益低下,近十几年来美国的一些炼油厂纷纷宣告倒闭。与此同时,一些欧美国家也指责欧佩克成员国提供的原油质量不好,无法提炼出好的汽油和其它成品油。

  舆论指出,国际原油价格居高不下无论对石油输出国还是进口国都不是件好事,将对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健康运行带来致命的影响。虽然欧佩克部长级会议表示,如果在9月份国际市场油价依然维持高位或上扬,将有可能再次提高原油日产限额50万桶,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平抑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显然已经不单单是欧佩克增加石油产量便能解决了的,这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做出努力,加以解决。(来源:工人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