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云新城分享亚运规划新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0:50 南方日报

  力避珠江新城几易规划前车之鉴

  白云新城分享亚运规划新商机

  “亚运规划看重白云新城,白云新城将会作为亚运会的一个重要赛区。” 在日前召开的“广州城市设计论坛”上,白云新城的规划成为与会专家讨论的重点。专家们对白云新城的城市功能地位、旧建筑设施的改造再利用、白云新城的改造开发模式、该地段的城市空间意象、交通组织、与亚运设施的互动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其中“白云新城将会作为亚运会的一个重要赛区”首次被重点提出,这意味着,白云新城将分享“亚运规划”催生的巨大商机。

  白云新城高起点规划

  按照《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10)》,以白云机场为中心,南至北二环高架、西至机场路、北至华南大道、东至白云山风景区绝对控制线,总占地面积高达11.41平方公里的广阔地域将规划建成一个“白云新城”。

  广州市规划局首次公布的白云新城规划显示,整个白云新城规划范围分为南北两个区域:黄石路以北区域主要发展现代化生态型居住区,并结合地铁站点开发形成居住区及公共设施中心。黄石路以南区域是市、区级的商贸、文化、办公、体育中心。白云新城将成为广州北翼地区的重点开发对象,并以商贸物流中心和低密度健康住宅两大方向开发,从而带动整个北部地区功能布局、空间结构的优化。

  另据《白云新城规划调整》方案显示,白云新城将设立8个地铁站点,公共设施及绿地面积占总用地面积的三成多。在广州市轨道交通总规划中的14条城市线、1条市郊列车线和3条成际线中,其中有二号线、三号线及九号线经过白云新城及周边地区,共设有8个地铁站点。由此可见,白云新城的交通路网优势极为显著。

  权威专家认为,虽然白云机场已经搬迁,但机场旧址将承担旧城区人口疏解,以及白云区新的中心区的功能,因此,白云新城的规划应强调人文性,其发展要多从生态角度和新旧城区关系的角度考虑,在功能上具备兼容性和弹性,为广州留下一些记忆。而广州规划部门则表示,白云新城作为广州“新城”的定位,它与珠江新城的定位比较相似,但会尽量避免重蹈珠江新城几易规划的覆辙,通过汲取各方意见使白云新城的规划做到成熟和完善。

  利好助力白云楼市

  “白云新城”总占地面积高达11.41平方公里,其中核心用地达6.93平方公里,按规划,区域可容纳的居住人口为15万人,如果以每户3人为单位,15万人就等于5万户家庭,再以每个家庭100平方米的居住面积计算,白云新城的居住开发总面积将达到500多万平方米。更重要的是,在一个6.93平方公里的地块上,只开发500万平方米的居住建筑,其容积率还不到1.0!可以说,这对众多房地产企业甚至广大购房者而言都是极具吸引力的项目。

  白云新城规划利好及其所催生的巨大商机,招徕了众多的房地产巨鳄。从白云新城规划当年开始,该区域受冷落的状态就开始扭转,近年来,方圆、富力、时代、保利、新世界以及恒大等大型房地集团都相继进入了这一板块。今年年初以来,白云新城板块的楼盘价格更是风生水起。相关数据显示,仅仅一年时间,白云新城区域内的楼盘价格每平方米便上涨了超过500元。

  白云新城虽难比天河的现代,但有着明朗的城市规划布局,及其周围不可复制的生态资源,低密度的“健康住宅”成为该区域房地产开发的大卖点。而各大房地产集团也因势利导,积极开发“健康住宅”。例如广东方圆集团继1999年成功开发了白云高尔夫花园之后,又利用在位优势以及区域开发经验,在今年全面向市场推出精心打造的“云山诗意人家”和“荷塘月色”,并承续白云高尔夫花园的生态品牌优势,打造自然人文生态社区,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有业界权威人士表示,随着白云新城规划利好的逐步兑现,尤其是“亚运规划”利好的促动,白云楼市将迎来更为辉煌的发展前景。本报记者 黄博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