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手楼“淡市”呈现五少五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0:51 南方日报

  聚焦交易真空期

  自“六一”之后实施的税收新政对于今年火爆异常的二手楼市场兜头泼了一瓢冷水,记者本周走马各城区中介行发现,新政后的广州二手交易的确出现了不少新的情况。

  买卖成交骤减 租赁行情看好

  在五羊新城某中介行,记者发现贴在玻璃上的租售信息已经好久没有更换,中介行里也没有看楼者。该中介行负责人表示,近来每天接待的看楼者平均不超过10个,中介手里也没有足够的笋盘,因此一个多星期都没有成交。

  但几家中介行都觉得近期租赁市场很好,不但有不少业主把住宅放盘出租,还出现了一些平日难得的商铺盘源。中介行人士认为,进入六月会有不少新毕业的大学生开始租房,近期的租价也相对较低,1200—1500元就可以租到不少带家私、家电的三房单位,因此近期中介们的业务重点也放在租赁市场上。

  “实客”大减 买家全线持币观望

  一句“‘六一’前是买入良机”,让不少二手楼买家纷纷加快购房进程,再加上预售契约转让、规避高额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的紧急成交,五月底的二手楼交易只能用“井喷”来形容。而进入六月,对新政策开始进入消化期。业主该提价的提价,该放租的放租,市场上的笋盘也有些难找了。

  从各区中介行搜集来的信息表明,“六一”后的看楼客比前两个月下降三成以上,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多数人只是询问一下价格或看看楼后就没有下文,近期的成交数更是被列为“公司机密”不便透露。新港西路某中介行地铺经理表示,六月本来就是传统淡季,今年又赶上新政策实施,这段时间的感觉就像是在放假。

  盲目交易者少 关注政策者多

  近期有一项调查表明,广州有超过五成的市民对近期房地产政策调整有所了解。一些中介行人士也有同感:有不少来看楼的顾客对于政策非常熟悉,对于房产证、营业税等问题的关注度非常高。过去中介在和买家简单沟通后就直接带去看楼,如今有些买家必须问清房屋情况后才会看楼,目的性非常强。

  孙先生5月份确定买下广州大道南某小区单位,由于两人有老乡关系,业主同意以保本价转给孙先生。但就在前几天,孙先生准备请业主一起去办理转让手续,业主却打电话告诉他“这套房子去年才拿到房产证,可能要掏营业税,卖楼要等政策明朗时再说”。孙先生不禁感慨,业主对政策的反应真是快。

  炒家几乎绝迹 长线投资伺机出手

  “五一”前后有消息称,天河北一带出现不少来自江浙地区的炒房者,在上海楼市受到猛烈冲击的情况下有意轰炒广州二手楼市。但在七部委新政出台后,天河北再也看不到这些炒家的身影。不但天河北,在滨江东、东风东、华南板块等炒家较多的片区,据中介行人士反映,进入六月后都很难看到炒家身影。

  尽管炒楼客是否会因为新政逃离广州还不能盖棺定论,但对房产投资的需求并没有因为楼市新政而“退烧”。据了解,老城区的东风路、中山路一带,天河区的东圃、车陂,海珠区的南洲路、滨江路等买卖租赁活跃的市场仍有不少看客在试探卖方,地铁三号线沿线物业也成为长线投资的重点关注对象。

  低端写字楼少 办公裙楼供应剧增

  从五月份起,工商部门不再对租用住宅办公的企业“开绿灯”,经过一段时间的犹豫观望,进入六月已有大批中小企业在市场上寻找办公物业。据中介行人士介绍,多数中小企业希望租用的商用物业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下,租金也尽可能不要超过40元/平方米,而目前在广州除了住宅外,该价位的办公物业实属珍稀品种。

  而另一方面,遍布广州城区的空置商业裙楼开始发威,对这部分企业产生了较强的吸引力。商业裙楼不像写字楼要交高额的管理费,可以自由间隔,有不少还邻近商务旺地、专业市场,成为企业客户在写字楼之外的另一选择。空置多年的商业裙楼在引入商铺无望的情况下,退而选择企业办公,虽然每平方米租金普遍要降几十元,但也成为裙楼解困的不二良机。 本报记者 王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