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冠心病新疗法研究获突破性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0:54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6月17日电(记者曹丽君)美国科学家最近利用冠心病患者的细胞培育出人类血管。这项突破性的研究将为心脏病的治疗提供新的方法。

  冠心病目前是导致发达国家死亡人数最多的疾病之一。目前治疗该病的有效手段是在冠状动脉狭窄的近端和远端之间建立一条通道,使血液绕过狭窄部位而到达远端,即搭桥手术。目前,搭桥手术使用的材料是患者自身的大隐静脉、胃网膜右动脉等,但有些患者自身的血管并不符合手术要求。

  美国科学家在即将于18日出版的《柳叶刀》杂志上报告说,他们选取了4位年龄在47岁至74岁之间接受了心脏搭桥手术的患者,从其大隐静脉中提取肌肉细胞和内皮细胞(排列在血管壁内部的细胞)。

  在培育过程中,科学家向两种细胞中引入了端粒基因。这种基因能够促使细胞不断分裂。在实验室培养一段时间后,研究人员将肌肉细胞铺在形似海绵的可降解生物聚合管上,然后用维生素和营养物质不断冲击聚合管,模拟人体中的环境。当肌肉细胞逐渐长成管状后,聚合体也自动溶解。这时,科学家再将培育了7个星期的内皮细胞植入肌肉细胞管中,由此便形成了血管。

  尽管新培育出的血管还不够强韧,无法植入人体,但研究人员认为,这至少证明利用冠心病患者自身细胞培育血管是可行的。利用患者自身细胞培育成的血管进行搭桥手术,可以避免排斥反应。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