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国守法诚信知礼”教育活动在潮阳扎实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1:01 大华网

  4月25日,对汕头市潮阳区文光街道新镇二小学来说,是个特别令人激动和难于忘怀的日子。上午8时55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来到了学校,循着朗朗的书声,张德江走进了五年15班的课室,参加该班正在举行“做‘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小公民”主题班会,张德江走到讲台前向同学们微笑问好,并勉励同学们:“希望你们珍惜童年时光和来之不易的学习条件,勤奋学习,立志成才,将来成为祖国的栋梁。”

  新镇二小学因教育实际而举办的主题班会活动是潮阳区“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活动蓬勃开展的一个良好开端。

  先行示范齐头并进

  镇二小学是在张德江和省委、省政府殷切关怀下新建成的一所小学。去年12月中旬,广东省委副书记蔡东士在深入汕头基层文化单位调研期间,在参观了潮阳区镇二小学时希望同学们珍惜好环境、好时光,刻苦学习,立志成才。并指出,省委决定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道德教育,这是当前我省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继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新时期广东人精神的重要举措,这项教育要从中小学抓起,从未成年人抓起。

  省委主要领导的关心,给潮阳干群极大鼓舞,潮阳区委以此为契机,在全区青少年开展以“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小公民为主题的教育活动。镇二小学首先行动起来,结合实际,在各班开展“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做‘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小公民”主题班会活动;区关工委充分发挥老同志作用,开展“老少共建文明社区”活动,发掘本地教育资源,建立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拓宽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新领域;团区委则以学校团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主题团日活动”……“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活动犹如一股和畅的春风,暖遍潮阳城乡。

  细处着手别开生面

  鸡年新春前夕,潮阳区委宣传部、《汕头日报》、汕头市书法家协会、潮阳实验学校等单位联合举办以“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的现代公民道德教育为主题送新春联活动,15位来自汕头和潮阳的书法家走入潮阳城乡群众当中,为当地群众挥写春联,一对对火红新春联,犹如春风化雨,润人心田。“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活动,是一项公民道德建设的基础性、长期性工程,如何使“爱国、守法、诚信、知礼”这八个字深入人心?潮阳区认为,应从细处着手,创新教育载体,使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现代公民道德教育。———抓点带面。根据省、市部署和要求,区委宣传部、文明办选取若干学校、村、社区、单位、企业和家庭作为先行点,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现代公民教育系列活动。———抓“知礼”载于人。以汕头市开展全民读书活动为契机,在全区开展以“倡导读书知礼、培育现代公民”为主题的全民读书活动。

  ———抓编写通俗易懂教材。区委宣传部和文明办根据区委部署,创作编写了一本通俗易懂、具有潮阳特色的现代公民教育读本《“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三字经》,并拟绘制宣传画,分发各单位、部门、学校、镇(街道)、村(居)学习张贴。

  ———抓事实教育人。以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青少年现代公民教育建设的重要阵地,拓展基地教育内涵,突出潮汕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

  创新载体,内容具体,容易学习,有利地激发了干群参加公民道德教育活动积极性。

  春风化雨景象常新

  潮阳区公民道德教育活动出奇招,收到了春风化雨,点滴入土的效果。近日,走马潮阳城乡,让人感到耳目一新,处处感受到一股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和平镇新和居委结合现代公民道德教育活动,鼓励村民多读书、读好书,倡导良好的社会风尚,提高村民的文化素质。同时,围绕“三失”(失学、失足、失业)问题,与关工委、团委联合开展“老少共建文明社区”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公民道德教育活动,处处荡漾文明新风,基本实现无适龄儿童失学、无青少年犯罪、无吸毒、无社会青年失业的社区。一个爱书、读书、知礼守法的社会氛围正在形成。(李锡松李镇兴)(来源:《汕头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