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商翘楚)千万元天价冠名“姚记男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1:01 大华网

  本报记者王华实 张明纯

  2005年4月7日在上海贵都大酒店宴会上,当主持人宣布:姚记扑克以千万元天价冠名上海“姚记男排”,从此,“东方男排”更名为“姚记男排”,创造了上海体育界的先例时,迎来了以上海市副市长杨晓渡为代表的体育界官员及新闻媒体界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所有的镜头转向姚记扑克公司董事长姚文琛先生。当天晚上,上海各电视台、央视5台及各大报纸纷纷报道了此消息。

  说起这段新闻,还得从“姚记”扑克的名牌战略说起,创建于1994年的上海宇琛扑克实业有限公司,自工厂生产“姚记”扑克开始,董事长姚文琛便确立了走向世界名牌的战略。

  时光回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身处潮汕平原的姚文琛跳进了商海,并很快就与小小的扑克牌结下了不解之缘,而这一结就是20多年。然而有一件事却深深刺痛了他,当时以美国蜜蜂牌为代表的洋牌扑克充斥着东南沿海市场,国产扑克牌虽然也有出口,但都是非洲一些不发达国家。欧美商人将品质较差的中国产扑克牌贬称为“垃圾货”。从那时起,姚文琛先生便立志为中国扑克牌争气,为中国民族工业争气。

  虽然长期从事扑克牌贸易,可对扑克牌的生产姚文琛却一窍不通。许多人劝他不必冒这么大的风险。然而铁定了心的姚文琛没有退缩,他从设备组装,调试,原材料购进,到试生产都亲自动手。他默默地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创业艰辛。当时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生产出世界上质量最好的扑克牌。

  面对差距,志存高远的姚文琛在1996年便毅然停开了上百万的裱纸机,开始从国外大批量进口扑克牌专用纸。接着又陆续投入1.5亿从德国进口设备罗兰四色五色机,并全部更换为进口油墨。然后又改造上光设备,高薪聘请多名专家级、技术人才进行工艺改革。这一举几乎耗尽了姚文琛所有的积蓄。

  姚文琛深深知道名牌战略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唯有将全体员工凝聚在一起,同心协力,才能完成这一宏伟目标。自1997年姚文琛斥资几千万元在繁华的曹安路旁,置地100多亩,开始为吸引和留住人才而精心打造姚记花园式的工厂。今天,当你走进曹安路4218号,映入你眼前的是乳白色生产车间鳞次栉比;道路两旁绿树成荫,鲜花盛开,环境优美,仿佛置身于大型的公园里,几乎忘记这里只是一个扑克牌生产企业。

  名牌应该是质量、市场和企业综合效益的结合体。成本管理和效益提升是“姚记”实施名牌战略的重要步骤。姚文琛先生从内部挖潜力开始,亲自督战打响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的攻坚战。

  姚记的名牌战略中还确立了推动中国体育事业进步的目标。因为姚文琛领悟到,名牌是社会效益的广泛外延。自1996年起,姚记便倾力赞助各种国际国内重要的体育赛事,成功地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央领导人的大型比赛活动。并成为首都新闻记者协会比赛专用牌,北京人民大会堂比赛专用牌,十三届世界杯桥牌赛专用牌,上海市桥牌协会比赛指定专用牌。这次千万元天价赞助上海“姚记男排”,不单对扑克行业,就是在中国排坛史上都是大手笔。

  天公酬劳、天道酬劳。姚文琛和“姚记”人默默地、坚韧执著地从当年的小印刷厂走到今天的现代化的世界最大的扑克牌生产企业,“姚记”的名牌效应渐渐形成。2001年1月,姚记扑克获上海市著名商标;2002年2月,姚记扑克荣获中国十大文具品牌;2003年,宇琛公司同青岛海尔等100家企业一起荣获“全国轻工业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姚记”扑克已出口到美国、欧洲、非洲、东南亚等国。年国内销售4个亿、出口3000万、利税3000万。(来源:《汕头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