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汽车Ⅰ Ⅱ Ⅲ Ⅳ分级待遇完全不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1:37 信息时报
汽车Ⅰ Ⅱ Ⅲ Ⅳ分级待遇完全不同(图)
车辆大排刺鼻尾气,行人只能掩鼻而过。时报记者黄亦民摄

  随着广州从7月1日起正式执行国家第二阶段新车排放标准,广州市“黑尾巴车”污染问题有望得到根本解决。

  广州将对机动车实施分级“环保标志管理”,环保水平低的汽车将在今后的机动车路检、年检中面临更严格的检查。有关人士透露,与北京、深圳等地采取黄绿两色分级不同,广州将采用罗马数字Ⅰ、Ⅱ、Ⅲ、Ⅳ分别表示达到国家第1、2、3、4阶段排放标准的车辆。在年检、路检等各种机动车检查时,环保标准越高的车辆越方便通过,而环保标准低,甚至根本没有带环保标志的车辆将成为各种检查中的重点监控对象。

  有关人士表示,广州推行“环保标志管理”并非为了“限行”,主要是为了方便相关部门管理和市民群众的举报监督,但该标志的推行将为未来广州对机动车数量实现有效控制打下基础。据了解,广州将于近期对在上半年积极举报“黑尾巴车”的市民兑现总额达40万元的奖励,今后每年,市政府都要拿出80万元的资金用于此项奖励。

  记者从路检现场了解到,虽然进行路检,但环保执法人员却透露存在着不少难题:根据新《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即使是超标车辆也无法扣押行驶证,交警部门也无法对环保问题进行处罚,因此对尾气超标的处罚缺乏强制性。“一些车主不交罚款不整改,我们也没有办法。有的人还会当着我们的面把处罚通知撕了!”一位环保执法人员向记者诉苦。

  记者昨天了解到,此问题有望得到解决。据悉,广州市环保部门正与法院协商,打算向法院申请对不交罚款的车主实行强制执行。同时,还将与交警部门协调,将尾气处罚与年审挂钩:由环保部门提供“黑名单”,由交警部门在年审时进行把关,不改正的车辆不予年审。

  有环保专家称,油品低也是造成尾气易超标的主要原因。(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