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青少年性行为激增 教育界政治家激辩性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1: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7日电 “早报网”援引路透社报道,日本首都东京16岁的高中一年级女生大久保茂奈美觉得婚前性行为没什么不妥。

  穿着校服、戴着眼镜的保茂奈美在东京时尚区——涉谷一边和朋友聊天一边告诉记者:“我实在不觉得有任何理由需要等待,那是不切实际的。”

  像保茂奈美这样的态度叫日本议员们感到不安,日本青少年性行为的激增早已震惊了政府。

  据日本卫生部统计,日本现在17岁少女几乎有一半都有过性经验,这一比例远超1990年的大约17%。男生的性经验比例为40%,较1990年几乎增加了一倍。

  青少年性行为的激增是性病感染增加,少女堕胎率也日渐升高,在日本这个色情产品充斥市场,但却始终无法冲破禁忌畅谈性问题的国度,一场关于性教育的辩论正在开始。

  针锋相对的一派呼吁性教育应该要更详尽,另一派则认为学校已经做得太露骨;还有一些人主张推行美国式的“只讲节欲”教育。

  54岁的女议员山谷惠理子认为,少年性活动上升,学校性教育太露骨要负部分责任。“这是在教导小学生:只要有避孕,性行为无妨。”

  山谷惠理子担心,学校里用的某些方式太“生动”了,如结构正确、几乎和真人一样大小的男女娃娃,以及附上男女性行为解说插图的课本等。

  争论的另一方——教育界人士却认为有必要灌输更具体的知识,尤其考虑到媒体不断出现的色情镜头以及充斥街头的色情漫画。他们称,现在人们对青少年性行为的态度相当放纵,在这样的社会里,人的好奇本性不断受到煽动。

  东京附近的一桥大学性学教授村瀬行广指出:“色情文化比比皆,还真是挑动人心。”

  统计显示,日本每年有4万名20岁以下少女曾堕胎,这个数字在1980年为1万9000个。

  许多日本少年更换性伴侣的频率偏高,一年可能多达三个,甚至更多。可是他们总以为自己很安全,因为他们在任何一个时候都只有一个伴侣。

  京都大学的木原方子副教授说:“我们必须向他们灌输:个中蕴含的风险是真实的,如果说得够具体,他们最终会明白。”

  教育部尝试在各派主张中取得折衷。一名官员指出:“有些家长不希望我们教得那么详细,所以不能够全班都那样教导……性病必须得到制止,但在目前阶段,我们请教师私底下向有隐患的学生传授知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