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等了11年,又多一“五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1:53 信息时报
等了11年,又多一“五星”(图)
广东亚洲国际大酒店昨天破壳而出。时报记者萧嘉宁摄

  时报讯

  (记者周文)昨日,沉寂了11年之久的广州五星级酒店群喜添新丁,广州第6家五星级酒店———广东亚洲国际大酒店破壳而出。据了解,至2010年,广州市星级酒店将从现在的200多家增加到300家,五星级酒店有望从现有的6家激增至20家左右。新一轮高星级酒店投入运营高潮将来临。

  滞后局面将改观

  广州第六家五星级酒店终于在沉寂了11年之后诞生,由此,广州地区高星级酒店相对滞后的历史终结。有业内人士指出,广州新一轮高星级酒店投入运营高潮有望到来。广东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陈南江博士指出,自从1994年广东国际大酒店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五星级酒店后,11年内广州酒店业面临投资地价、投资商储备资金不足、鲜有政府投资优惠政策出台等瓶颈。目前,已有多家酒店正在进行迎接挑战的前期准备工作,长隆等星级酒店向五星级的目标靠拢,这无疑加速了五星级酒店的建设。

  而与上海、北京等地的星级酒店相比,身挂五星牌号三星房价几乎成了众多星级酒店掌门人心头的痛。目前,上海五星级酒店的房价最低也在1500元,北京五星级酒店房价更是高出广州数百元,而广州五星级酒店的平均房价还不到1000元。

  花园酒店董事长林伟民无奈地说,价格战的背后是客源争夺战,五星抢四星,四星抢三星,三星抢二星,而小规模的酒店濒临倒闭,“低价的背后是对自身品牌的损耗。”

  但很快,星级酒店但价格不星级的格局有望打破。据林伟民透露,产权归属政府半年后,目前花园酒店的住房率在90%左右,从今年6月起,花园酒店率先调整房价,上涨幅度10%。而亚洲国际大酒店总经理赵利亦透露,本月20日将进行房价微调,届时将有少许上扬。

  酒店业不会“井喷”

  对于五星级酒店的激增及率先提价,业界提出了广州酒店业是否出现井喷现象的质疑。面对质疑,广州市旅游局副局长李志新认为,井喷一词不能代表未来酒店业的发展,未来五星级数量的多少并不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标准,而是随着城区建设的加快,应城市发展需求而建。其次,在城市经济发展达到一定需求后,吸引了外商投资酒店业,酒店业有望在此背景下勃兴。

  据悉,近年来广州商务活动不断,广州会展业在2004年更是进入发展迅速的一年,除广交会跃居世界单年展会规模第二大外,广州国际家具展、建材展、汽车展等超大型展会面积增幅超过30%,商务的发展,也带来了星级酒店主要的庞大客源。“上世纪90年代,广州现有的5家五星级酒店足够满足当时市场的需求,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在时隔11年之久,才新增第六家五星酒店。”

  目前,广州酒店的平均开房率在60%,但随着新机场投入运营的日益成熟,政府引进外资策略逐渐完备,对星级酒店的市场需求也日趋扩大。“5年内星级酒店的倍增,并不用担心市场饱和,而是满足了市场的需求,而根据目前现有和在建的10多家五星级酒店数量来看,5年内五星级酒店达20家并不虚高,也不会出现井喷现象。”(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