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江上中游水土保持大面积推广“生态修复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1:56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6月17日电(郭嘉轩、周长征)经过16年的持续努力,“长江上中游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工程”(简称“长治”工程)已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4万平方公里,但目前全流域仍有50万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需治理。今后,长江上中游水土保持将在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大范围全面推广“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工程”。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长治”工程第17次工作会上获悉,近年来,随着中国政府对生态建设投入力度的逐步加大,“长治”工程已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4万平方公里,长江上中游地区水土流失恶化的趋势开始逆转,流域水土流失面积实现了由增到减的历史性转变;预防监督、重点治理、生态修复、监测预报多位一体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格局逐步建立。

  但在另一方面,长江流域目前还有近50万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需要治理,滑坡、泥石流、崩岗等侵蚀强度大、向长江输送泥沙量大、治理难度大的特殊流失类型治理尚未开展;长江上中游还有200多个贫困县深受水土流失灾害的困扰。

  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熊铁告诉记者:2001年,长江水利委员会选择流域内9省10个县,投入900万元资金开展了“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工程”试点。这些试点县因地制宜,通过封育保护、舍饲养畜、建设基本农田、发展农村能源和生态移民等措施,实现了大面积的生态修复,取得了一批有价值的监测科研成果,目前已全面通过工程验收。

  在成功试点的基础上,长江流域8省(市)的38个县在2004年大范围推广实施了“长治”生态修复工程,当年完成治理面积104.93平方公里,实现生态修复面积240平方公里。目前,长江上中游水土保持生态建设逐步进入攻坚阶段,“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工程”建设的范围和力度还将逐步扩大。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