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民工五手指被锯断 为省钱7年没回过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2:03 东方网
  东方网6月17日消息:6月13日以题《四川民工安装模板五手指被生生锯断》对四川民工范代永的不幸遭遇进行报道后,记者第二天再次走近范代永,对他清贫的生活以及作为一名打工者的所思所想进行了解,挖掘出了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揣着好梦来到海口

  范代永今年35岁,是四川古芩县大村镇回丰村人。其父10年前过世,现有一位70多岁体弱多病的老母留守老家。他上有一个哥哥和四个姐姐,下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打从小起,范代永和他的兄弟姐妹就一直过着清贫的生活,但他还是想改变眼前的一切。1997年8月,他和几个同乡一起,来到了海口,来到了他梦想可以挣钱的地方。

  日挣二三十元也很满足

  范代永刚来海口时,都是靠打零工维持生活。找工的艰辛,使他感觉到出门在外也很难,想挣钱更难。那时,他都是露天睡觉,在城市显眼的位置等着工干。现在他在海口主要是帮人搬家、搬水泥、搬红砖等,现在一天能够挣个二三十元。“我已经很满足了,”他说,可是,有的时候没工干,一天都挣不到一分钱。

  每个月挣的钱,除了自己糊口,还要给家里的老母亲寄点回去。等寄走了钱后,手上又没有了,只好先向老乡借个10块20块的,暂时维持一下生活,等有工干了挣了钱再还。

  简易工棚就是他的家

  记者来到范代永在国兴大道旁的九村里的一个简易的工棚,这就是他的“家”。“床”是用砖头加上木板拼成的,用的是破旧桌椅,除此之外,再也看不到值钱的东西了。范代永的工友说,他们几个单身工友都住这儿,住这儿最大的好处就是不交房租,这部分钱就是“赚”的。其他工友介绍说,有的时候,如果在哪个工地找到工干,他们就住在哪儿,不过,等工地的活干完后,没有地方住了,只好又回到这里来了。

  为省钱整整7年没回家

  范代永向记者算了一笔帐,一个月能有15天的活干就算好的了,按30元一天算,一个月有400多块钱的收入,再除去生活费、向家里寄点钱,他每月攒下的钱微乎其微,即使一年下来,也挣不了几个钱。因为这个,他一直都不敢回老家,因为回一趟家,一年的辛苦就意味着白费。“再说,自己当初外出来打工,就是想多挣点钱回家,现在没挣到钱,回家脸上也无光,还不如不回。”范代永说这话时表情显得很痛苦。

  其实范代永很想回到生他养他的家去看看,看看母亲和他的兄弟姐妹,但生活的重担常常压迫得他不敢去想回家的事。不过,范代永还是表示,等手头宽裕一点,他会回老家看看的,“一个人不能老为钱生活着,亲情也很重要啊!”

  35岁了还没有娶妻

  在一帮工友中,范代永还是很特别的,因为别的工友都取了老婆,没取的也都在四处张罗,而他今年都35岁了,还没取到老婆。

  范代永说,在他们老家,男子一般25岁左右就成家。“我也想和正常人一样有个完整的家,更不想让年迈的老母为自己担心,但现实又总是不要我成家,我穷,又很自卑,在别人看来没出息,而且在外闯荡几年一点起色也没有,这使我对自己的婚事更失去了信心。”他说:“一个连生存都觉得有压力的男人,如果与别人成了家,岂不被人笑话?”

  医断指欠下万余医疗费

  为治好被生生锯断的五个手指,范代永目前已花去17000多元医疗费,截止昨天,范代永的老板一共才向医院支付了1500元钱,因与欠下的医疗费相差好大一截,目前医院只是简单地给范代永换药,而没有用消炎药,范代永以及他的工友都很担心,手术虽然做了,但对医好断指他们仍没有个谱,只希望老板能尽快拿出钱来,早日帮他把断指治好。

  社会新闻推荐阅读

四川民工五手指被锯断为省钱7年没回过家(组图)
四川民工五手指被锯断为省钱7年没回过家(组图)
选稿:朱娟华 来源:四川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