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家才青青我家已紫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2:1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郑仲晔卢华君

  宁波晚报讯夏至杨梅满山红。夏至将到,该是杨梅上市的季节了。目前来自福建等地的杨梅已大举进入宁波市场,地产杨梅却鲜有上市。为使杨梅早一点成熟,杨梅产区的农民曾试用过给杨梅树搭大棚等方式,但效果并不理想。如何促使杨梅提早成熟,成了广大梅农迫切希望解决的难题。

  昨天,记者在杨梅主产区———慈溪市横河镇采访时了解到,该镇龙南村村民孙近水的杨梅树因为覆盖了地膜,已提前进入采摘期,现在每天可以采摘五六公斤,比其他本地的杨梅树足足提前了一个星期,经济效益十分明显。

  记者沿途发现,许多杨梅树上的杨梅还是青的,而被老孙覆盖了地膜的杨梅树,满树的杨梅已是紫红。这位年过六旬的老农告诉记者,前年上半年在慈溪市杨梅研究所技术人员的建议下,他试着给杨梅树覆盖了地膜,没想到杨梅的采摘期居然提早了五六天。于是,今年年初,他又给四株树龄在20年以上的杨梅树覆盖了地膜,还用食盐加适量的化肥喷雾,并及时进行疏果等管理。今年由于气候原因,本地杨梅还未到成熟期,而老孙的杨梅却提前成熟了。

  覆盖地膜的杨梅树为何能提早成熟?林技专家分析认为,杨梅树覆盖了地膜后,一定程度上对杨梅树起到了增温保湿的作用,从而促使杨梅提早发育成熟。看到老孙用地膜覆盖杨梅树即可促使杨梅提早上市,周边村民纷纷到老孙的山头取经,向他咨询具体的操作方式,表示明年也要用上这个投入不大的新技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