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行难”,难在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2:1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出行难”,难在哪?(组图)
哇,又见车辆成“长龙”!

“出行难”,难在哪?(组图)
三轮车横行,险!

“出行难”,难在哪?(组图)
摩托车占道,挤!

  市区道路瓶颈太多

  跨江交通

  三江是宁波的城市亮点,但跨江交通却成为城市建设与管理中的难题,跨江大桥目前成为市区交通的主要瓶颈。据记者观察,市区跨江交通一般有早中晚三个高峰时段,灵桥、江厦桥、新江桥、甬江大桥、兴宁桥的交通压力都很大。造成桥上拥堵的原因首先是下桥后疏散不畅,路口各类型、各方向车流冲突多;与此同时,上桥车辆不守规则抢道超越,更加剧拥堵,而且引发事故。

  长途客货场(站)

  记者发现,长途客货场(站)周围道路的交通瓶颈现象也十分明显。往返于铁路北站的大量货车严重影响环城北路、大庆北路的交通,进出南站的长途中巴、大巴使周边多条道路负担重重。

  大型市场

  大型市场前的道路也是交通瓶颈。位于环城北路的货运市场,位于兴宁路的水果市场,位于宁穿路的家具、五金市场等有大量车辆进出,而且车种杂乱,摩托车、残疾人专用车以及无牌证三轮车也相当活跃。

  各大菜市场

  市区各菜市场门前一般都不是主干道,但随意停车对交通造成了严重影响,随意停车的队伍经常延伸到主干道上。进出医院和学校的人流与车流也使得某些路段在高峰期出现瓶颈现象,如市第一医院、市妇儿医院、海曙中心小学、市实验小学等附近道路。

  回家路难行

  江北大庆北路孔浦段

  江北大庆北路孔浦段的路不好走,是“久负盛名”的。道路窄,频繁过往的大型货车压坏路面,随意停放的车辆挡道,这些难治之症仍困扰着我们。

  公交站台附近

  前天傍晚,记者来到江北采访,几位红梅新村的居民不由得向记者感叹:“回家难啊!”记者看到1路公交车孔浦站附近,有七八辆候客的摩托车在路边分占着几个有利位置,残疾人专用车也有三四辆,这个时候对交通的影响还不大。但从文汇路口开始,通行就不顺畅了。孔浦菜市场门口,人力三轮车停了有10辆,摩托车有六七辆,残疾人专用车有2辆,使原本不宽但人流量大的文汇路显得格外拥挤。通往红梅新村东大门的路也有一半被车辆占据,不仅有停放的货车,还有装运蔬菜的农用车、兜售水果的人力三轮车。

  交通拥堵处写实

  市场门前堵

  前天傍晚,记者还来到江东二号桥市场,路面拥堵的状况虽因市场的陆续打烊而有所缓解,但摩托车和各式三轮车装卸货的场面仍是热火朝天。记者刚穿过甬港北路和宁穿路十字路口,便亲眼目睹了一个惊险场面。3名少女朝路另一侧一辆残疾人专用车招手示意,开车人见状,当即调转车头横穿马路停在了3人面前,横放的车身占据了将近一半路面。这时,恰好一辆公交车开到,猝不及防的公交车司机赶紧猛力扭转方向盘,车上随即传出乘客的惊呼声。

  昨天上午,记者路过海曙长春路上的望湖市场,只见市场门前的非机动车道两旁,残疾人专用车排起了两条长龙,硬是把一条宽畅的行车道“割”成了羊肠小道。在市场的几个出入口处,每处都有残疾人专用车和人力三轮车“重兵把守”。不一会,一位大妈提着两编织袋的物品从市场内一步一歇地走出来,还没到大门口,车主们就把车往路上一横,上去拉大妈的生意去了。于是,市场门口的道路一下子被堵上。

  几个骑电动车、自行车正好路过这里的市民,不得不减慢车速,缓缓地从这几辆车的夹缝中穿行而过。“好好的一条道路,就是被这些抢生意的车辆给堵了。”载着孩子骑车经过的市民李女士一边下车推行一边向记者抱怨道,“每天上下班经过这里,几乎没有一天不堵的,有的时候为了赶时间不得不走到机动车道上去。”

  广场占道多

  昨天17:03,记者来到南站广场,这里的2个公交车停靠站前,每处都有两三辆残疾人专用车和摩托车守候。此时,正好有一辆公交车准备靠站了,只得在这些车辆的旁边停了下来,站台前的大马路一时间变得狭窄了。

  再看看广场一旁的公交车始发站,原本甚至可以通行两辆公交车的宽畅的出入口,如今被扎堆的摩托车和残疾人专用车围了个严实,连一辆公交车进出都得小心翼翼。始发站内沿墙停靠的残疾人专用车,从站内深处一直绵延到两个出入口。

  车站出口忙

  17:26,南站中巴车站内外依然是一片繁忙的景象,站里候客的中巴整齐地排着队,进出站口处的摩托车也在两旁摆开了阵势。

  惊险的一幕突然在5分钟后发生了,一辆满载乘客的中巴车刚进站,出站口处的摩托车司机就立即踩上油门,从人行道上冲了下去,挡在即将出站的乘客面前。一辆从中巴车进站口赶来的摩托车,生怕抢不到生意,猛踩油门从机动车道上绕过来,然后又突然踩下刹车,挤在了其他拉生意的摩托车之中。由于刹车很猛,车子往前惯性地冲了一下,差点就撞上了一位出站的女乘客。

  市民呼声

  加快市区路网建设

  在采访中,记者听到众多市民的呼声,政府应加快市区的路网建设,加快外环道路建设。市民希望政府在近期对策中应重抓管理,如规范路面停车秩序,出台限制大货车进城时间和线路的政策,合理调整瓶颈路段车流方向等。

  本报记者 屠传宏 肖勇 吴震宁/文 胡龙召/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