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肃560亿新建高速1147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2:14 兰州晨报

  我省启动交通建设“东部会战”战略

  560亿新建高速1147公里

  本报讯(记者靳国升)我省公路建设史上投资规模最大、高速化里程最长、覆盖地域最广、受益群众最多的交通现代化建设工程将在“十一五”期间全面实施,这项被称为“东部会战”战略的交通建设项目计划历时5-8年,在我省东部地区新建高速公路1147公里,二级公路103公里,概算投资超过560亿元。

  6月16日,省交通厅副厅长康军向媒体透露了这一令人鼓舞的消息。据悉,我省东部和南部的定西、天水、平凉、庆阳和陇南5市仅占全省面积的20%,却生活着1387万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53.8%。

  这项战略的实施,将从根本上改善甘肃东部地区公路交通相对落后的状况,为甘肃东部地区经济快速增长产生强大的动力,为东部地区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和支持。“东部会战”战略背景

  我省交通建设“东部会战”所指“东部”的概念内涵,既有甘肃地理范畴的指向,即以省会兰州为起点,向甘肃省东南延伸的定西、天水、平凉、庆阳和陇南5市,也是甘肃交通路网规划中相对集中的分布格局和区域表述。

  这5市所处的地理位置在西部大开发中区位优势明显,它东连陕西,北出宁夏,南达四川,西接甘肃省会兰州,自古为连接东西方文明的必经之地和历代军事争战的战略要地。

  经过历次筑路高潮,目前东部地区初步形成了以国道312、316、212为骨架的干线公路网,但整体交通水平依然较低,不能完全适应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需要。

  截至2003年年底,5市的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7038公里,占全省公路总里程的42.29%,二级以上公路达到1337公里,占全省二级以上公路里程的28.6%。

  但是由于自然灾害多、历史欠账多,同甘肃中西部地区相比,公路技术等级低,抗灾能力弱,通达深度严重不足,特别是高等级公路比重偏低。

  2003年东部5市已建成二级以上高等级公路,占全省公路总里程的比重分别为天水8.86%,定西7.69%,陇南6.69%,庆阳5.89%,平凉11.4%,均低于全省11.5%的平均水平。

  其中陇南、庆阳、平凉高速公路里程为零。

  “十五”期间,我省公路基础设施建设进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截至2004年年底,全省公路通车里程达到40751公里,其中二级以上公路里程达到5653公里,高速公路达到686公里,甘青两省省会实现高速公路连通,兰州的5个出口全部实现了高速化。预计到2005年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016公里。

  而这些高速公路除与省会兰州连通的兰州至临洮、兰州至定西高速公路外,全部在中部和西部。东部地区高速公路里程不足100公里,仅占全省高速公路1016公里的10%。

  由于东部5市特殊的地质地貌,原有公路水毁、塌陷、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频繁,使得东部5市公路交通的“瓶颈”制约加剧,严重阻碍着本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无法满足该区域1387万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东部会战”战略目标

  按照初步规划,我省交通建设“东部会战”的总体目标是:从2005年起,用5至8年的时间,投资560多亿元,建成东部3条总长1147公里的高速公路和1条103公里的二级公路,“东部会战”战略以省会兰州为起点,分别向东、东南和南部呈扇状射出三条线路,将甘肃东部区域内3条国道全部高速化,强有力地支撑起东部地区公路交通的主骨架,被称之为“中路直插,两翼齐飞”。

  本报记者靳国升所有工程项目建设计划及时间表已经敲定

  左中右三路全线出击 “东部会战”具体线路中路:兰州—定西—天水—牛背(甘陕界)高速公路

  该线路由兰州至临洮、临洮至罐子沟两段组成,全长541公里。

  其中兰州至临洮94公里高速公路已于2004年12月建成通车。

  临洮至罐子沟高速公路是该线路实施的重点。该线路起点顺接兰临高速公路终点曹家沟,终点为甘川交界处的罐子沟,全长447公里,与现有公路全长594公里相比,全线缩短里程147公里。

  途经渭源、漳县、岷县、陇南市的宕昌区、武都区、洛塘镇。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估算投资293.59亿元。其中一期工程武都(两水镇)至罐子沟段,全长132公里,估算投资116.22亿元(含武都城西过境段7.65公里,估算投资6.4亿元)。

  二期工程临洮(曹家沟)至岷县段,全长156公里,估算投资83.76亿元。三期工程岷县至武都(两水镇)段,全长159公里,估算投资93.61亿元。右翼:兰州—临洮—岷县—武都—罐子沟(甘川界)高速公路

  左翼:兰州-定西-司桥-沿川子-罗汉洞-长庆桥-凤翔路口(甘陕界)高速公路及长庆桥-西峰-庆城-木钵-甜水堡公路

  兰州-定西-司桥-沿川子-罗汉洞-长庆桥-凤翔路口(甘陕界)高速公路。

  该线路由兰州至定西、定西至罗汉洞、罗汉洞至长庆桥、长庆桥至凤翔路口4段公路组成,全长350公里。

  其中:兰州(柳沟河)至定西78公里高速公路已于2002年建成通车,罗汉洞至长庆桥23公里一级公路已于2004年12月建成通车。平凉(罗汉洞)至定西、长庆桥至凤翔路口(甘陕界)是该线路实施的重点。

  平凉(罗汉洞)至定西(含长庆桥连接线,不含宁夏段)高速公路。

  该项目是我省第一条由亚洲开发银行贷款资助的项目,该项目起点位于平凉市罗汉洞乡,经泾川县、嵋岘、平凉市、沿川子(甘宁界)、司桥(宁甘界)、静宁县、太平店乡、会宁县城、西巩乡,止于定西十八里铺,全长257公里(含长庆桥至罗汉洞连接线23公里一改高),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概算投资76.80亿元。

  凤翔路口(甘陕界)至长庆桥高速公路。

  该项目起点位于陕甘交界凤翔路口的南沟脑头,终点在长庆桥镇北侧西郭村,与长庆桥至罗汉洞一级公路起点相接。全长15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概算投资8.52亿元。

  长庆桥-西峰-庆城-木钵-甜水堡公路。

  该线路全长309公里,由甜水堡至木钵、木钵至庆城、庆城至西峰、西峰至长庆桥4段组成。其中木钵至庆城90公里二级公路已于2001年建成通车,庆城至西峰30公里一级公路和24公里二级公路已于2002年建成通车。甜水堡至木钵二级公路和西峰至长庆桥高速公路是该线路实施的重点。甜水堡至木钵二级公路起点位于庆阳市环县甜水堡以东(甘宁交界)石截沟,与国道211线宁夏段顺接,终点位于环县木钵镇南,与已经建成的木钵至庆城段起点顺接。全线按二级公路标准设计,全长104公里,预算投资4.84亿元。

  西峰至长庆桥高速公路起点位于庆城至西峰一级公路K49+250处,终点在长庆桥镇北侧西郭村。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全长61公里,概算投资17.02亿元。

  本报记者靳国升 “东部会战”项目计划时间表

  兰州-定西-天水-牛背(甘陕界)高速公路(445公里)(1)牛背至天水段91公里,2005年开工,2009年通车。

  (2)天水过境段35公里,2006年开工,2009年通车。

  (3)天水至定西段241公里(含陇西至渭源连接线39公里),2006年开工,2009年通车。

  兰州-定西-司桥-沿川子-罗汉洞-长庆桥-凤翔路口(甘陕界)高速公路(350公里)及长庆桥-西峰-庆城-木钵-甜水堡公路(309公里)(1)罗汉洞至定西段全长(234公里),2005年开工,2009年通车。

  (2)凤翔路口至长庆桥(15公里),2006年开工,2008年通车。

  (3)长庆桥至西峰(61公里),2006年开工,2008年通车。

  (4)甜水堡至木钵(104公里),2005年开工,2007年通车。

  兰州-临洮-岷县-武都-罐子沟(甘川界)高速公路(541公里)(1)武都(两水)至罐子沟段132公里,2007年开工,2010年通车。

  (2)临洮(曹家沟)至岷县段156公里2009年开工,2012年通车。

  (3)岷县至武都(两水镇西坪)段159公里,2010年开工,2013年通车。

  本报记者靳国升(来源:兰州晨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