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州男子不堪“一夫两妻”状告县政府乱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3: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温州6月17日电(陈东升)由于县政府的一纸行政复议决定书,离婚再娶的胡野鹰在法律事实上拥有了两个妻子,陷入了“重婚”的尴尬境地。这名浙江温州文成县男子不堪其忧,提起了行政诉讼,状告县政府乱作为。

  据胡野鹰投诉说,他与本县女子周某于1982年结婚。因性格不合,1990年,他们夫妻向金星乡人民政府申请自愿离婚。在履行一系列法律手续后,同年7月11日,乡政府给双方颁发了离婚证书。1999年,离了婚的胡野鹰与邻县瑞安女子林某经合法登记,重新结婚组建了新家庭。

  2003年8月,出国多年的周某突然向文成县法院提起诉讼,再次要求与胡野鹰离婚。在法院审理该案过程中,因原告周某经法院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同年12月,文成法院裁定“本案按撤诉处理”。

  胡野鹰说,令人意外的是,文成法院在作出这份民事裁定书的同时,却又暗中给周某发了一个既没有文件头、又没有文号的通知,称胡周两人已于1990年在金星乡政府办理过离婚手续,周某如对此不服,可以“自接到本院通知之日起60天内提出行政复议”。

  胡野鹰认为,正是这份节外生枝的通知,使他一步步陷入“重婚”的尴尬境地。他说,我国行政复议法的明文规定是:自知道之日起60天内提起行政复议申请;而文成法院却故意篡改法律,将其改为“自接到法院通知之日起”。凭着这份“法院通知”,周某在领取离婚证书长达14年之后,提起了行政复议申请。

  文成县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胡林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该案审理过程中,被申请人金星乡政府称乡政府机关搬迁时丢失了当年离婚档案,向县政府呈递的只是时任乡党委书记、乡长等人的证明材料,证明胡野鹰与周某的确办理过离婚手续。文成县人民政府认为乡政府无法提交当初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依据和其他有关材料,根据行政复议法有关规定,决定撤消金星乡人民政府于1990年7月11日颁发的离婚证书。

  胡野鹰说,离婚证书被撤消后,就意味着在法律事实上他与周某的婚姻关系还存续,这样一来,他就变成了“一夫两妻”,不得不背上了“重婚”的罪名。他的现任妻子林某受不了人们讥讽,一气之下也回了娘家。胡野鹰认为,他的这些尴尬是人为造成,甚至里头可能存在“以公权谋私利”的隐情,思虑再三,他提起了行政诉讼,要求撤消文成县政府的行政复议决定书。据介绍,文成法院已于近日公开开庭审理此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