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大人类学专业:一只脚在教室,另一只脚在田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3:21 海峡网-厦门晚报

  厦门高校专业趣解

  厦大人类学专业是中国大陆高校最早的两个人类学专业之一,另一个在中山大学。直到十几年后,北大清华才设立人类学专业。厦大人类学专业在国外享有极高的声誉,国外大学纷纷找厦大对接合作。

  上世纪80年代,美国学者在厦大人类学系当客座教授,和学生一起到蔡塘进行田野调查,写成影响很大的《林村的故事》一书,并成为美国人类学专业学生的必读书。

  副教授蓝达居说,很多人以为人类学就是研究人类起源的学科,其实,人类学研究的范围很广,包括文化人类学、体质人类学、生态人类学等等。《菊与刀》就是一本描述日本人矛盾性格的文化人类学著作。

  厦大人类学所负责人朱家骏介绍,现在世界上一流的综合性大学都有人类学系。国家的发展,民族的融合,人类社会的和谐,都离不开人类学研究。

  正因为如此,厦大10年前停办的人类学系现在又恢复了,计划今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人类学系主任彭兆荣说,厦门大学人类学是中国大陆惟一进入联合国名录的大学专业。厦门大学还有第一个教育部批准的人类学博物馆。中国人类学学会也在厦大,已故的费孝通先生曾任学会名誉会长。

  人类学系的学生学习方式比较特别,每年都要深入乡村,与村民同吃同住,进行几个月的田野调查。彭兆荣将其形象地概括为一只脚在教室,另一只脚在田野。

  查本恩 王瑛慧

  (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